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健全组织体系 提升森林质量 强化监督管理 发展林业产业 青原推行“林长制”筑牢生态屏障
2018-11-0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肖武、易利雷)青原区林地面积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4%,森林资源是该区重要的自然资源,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中发挥着基础作用。为此,青原区决策者提出,主动融入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景区、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今年以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推行“林长制”筑牢生态屏障。

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构建“治绿”格局。明确了区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和林长的人员名单,划定了责任区域,明确了工作职责。通过区、乡、村上下联动,着力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机制,形成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治绿”组织体系和格局。各级林长责任区域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区级林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乡镇林长以行政村为单位,村级林长以山头地块为单位,确保每名林长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落实到每片森林。此外,组织、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通力合作,协同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提升森林质量,大力开展“增绿”行动。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把森林资源的总量做大、质量做优、环境做美。在提升森林质量上下功夫,坚持“藏富于山林、为国储良材”的理念,实施国储林建设工程,以白云山林场为项目主体,推广良种良法,建设一批杉木、湿地松、楠木等高标准国储林基地,着力提高森林的质量和效益。在生态修复上下功夫,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2019年完成区内高速公路、青东公路沿线山体生态修复工作。在森林美化上下功夫,按照“美化、彩化、珍贵化”要求,在广吉高速、105国道、省道沿线,青原山景区周边和乡村风景林等区域实施林相改造,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

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护绿”工作。盯住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森林保有量等约束性指标,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监督管理,确保资源不受损、生态不破坏、效益不降低。严格执行区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审批制度、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合理使用林地;加强废弃村庄、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实行林地“占一补一”,今冬明春对全区范围内到期的临时占用林地进行植被恢复,确保林地保有量只增不减;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严厉打击非法改变林地、乱挖滥占林地,以及滥伐林木、毁绿损绿等行为,依法保护林业资源安全。为加强湿地保护修复,该区编制了《全区湿地保护利用管理规划》,重点抓好湿地公园和湿地小区范围内违规占地和采砂整治,确保湿地面积总量不减、保护率稳步提高。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因地制宜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四条防线”,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努力消除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发展林业产业,不断提高“用绿”成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着力推进绿色崛起。用足用好现有林业政策,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发展特色竹木、名特优经济林、珍贵树种、林下种养等新兴林业产业,使之成为林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找准森林资源优势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健康养生等新兴产业,大力开展乡村森林小镇、乡村森林公园、乡村风景林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带动乡村振兴。把实施“林长制”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优先聘用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大力推进贫困户林权流转,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收入增加,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靠林脱贫、靠林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