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假扮“成功男”骗了47.6万 永新一90后获刑8年
2018-11-05 08: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通过社交软件陌陌寻找作案对象,冒充现役军人和“炫富”获取对方信任,以交友之名将女子约到高档场所消费,再以带领对方一起挣钱“入股”为诱饵实施诈骗,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成功诈骗网友钱财47.63万元。近日,经永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文/马小贵 李梦瑶 新法制报记者 刘宇琦

依靠“炫富”博取信任

刘某是90后,毕业后在其叔叔的物流公司上班,他看着身边的同龄人有车有房,出手豪阔,花钱如流水很是羡慕。他觉得打工挣钱来得太慢,得走捷径才能快速致富,一番思索之后终于付诸了行动。

2017年2月,刘某通过陌陌添加了在吉安打工的80后女子王某,并化名周志宇以现役军人的身份和王某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网上聊天,从小就对军人崇拜的王某慢慢开始对刘某产生了信任。

一个月后两人开始见面,在王某眼中,刘某“外表穿着很是讲究,手表和手机也都是名牌”,在亲眼看见刘某穿着西装从高档写字楼走过来时也就信了他真的在此上班。刘某将约会地点选在金融中心、英式茶吧、商务酒店内酒吧等高消费场地,言谈中也很淡定,“没有炫富的样子”,所以王某也就相信了他所编造的身份。

而刘某也开始了他的诈骗布局。

见面后,刘某称自己是做物流公司的,在武汉、吉安、泰和等地都有他的分公司,每年收入都有几百万。同时,刘某频繁在他的微信晒豪车相片,俨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每次见面都是开着不同品牌的豪车。对于这一切精心安排,王某并不知情且思想上也毫无防备,相信了刘某编造的一系列谎言。

利用“贪欲”实施诈骗

2017年3月下旬,刘某开始抛出诱饵,劝说王某打工太辛苦,挣钱又少,愿意以5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20%的公司股份给王某,带她一起挣钱,并许诺说如果王某钱不够还可以先欠一部分,等挣钱了再还他。

听到刘某的生财之道,王某不知是计,以为遇到贵人。为了让她相信,刘某掏出一张盖有某物流公司印章的股份转让合同,解释称等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立即就将公司股份变更到她名下。白纸黑字,王某分多次把仅有的16万元积蓄全部交给了刘某换取股份。王某哪里知道,公司印章虽然是真实的,但物流公司却不是刘某的,而是他利用在该公司上班的机会,将印章从其叔叔抽屉偷来的。

16万元到手之后,刘某立即购买了一辆轿车供自己开,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他就在高速公路遭遇车祸。这又激发了他的灵感,紧接着抛出了他的第二步计划。

5月,刘某找到王某称公司车辆在高速出车祸,需要赔偿货物损失100多万元,“你现在也是股东,有义务承担部分赔偿金。”身无分文的王某只好从父母和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17万元交给了刘某。几个月后,刘某又以公司倒闭,欲在萍乡重开物流公司为由要王某继续入股。再后来,诸如“物流公司需要垫付一批物料”此类理由都杜撰出来了。

王某不断向刘某转账,直到王某无钱可投的情况下,刘某还用王某的信用卡套现,并用王某的身份证办理网贷继续骗取了大量资金。

丈夫识破骗局后报警

在这期间,王某看着自己亲手把家里所有的积蓄败光又欠下大笔贷款和借款无法交代,一直不敢告诉在外省打工的丈夫。直到2017年12月丈夫回家过年时,在丈夫的追问下才把“入股”的事情说了出来。

王某和丈夫找到了刘某家,但早已人去楼空,通过邻居的反映才知道刘某是不务正业之人,并未开过所谓的物流公司,二人才意识到被骗,遂报案。

据统计,半年多的时间,王某陆陆续续给刘某转了47.63万元,这些钱几乎都被刘某吃喝玩乐,挥霍一空。

近日,经永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有完整证据链证实刘某虚构身份,以感情交往为幌,编造虚假事由骗取钱款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承办检察官提醒,当前,随着网络的发展,社交软件和网站五花八门,与此同时,网络交友所潜藏的安全隐患也随即显现,强奸、敲诈勒索、诈骗、抢劫、盗窃等多类案件皆出现与社交网络相关联现象。在此告诫广大网友,网络世界真假难辨,社交聊天需提高警惕,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在网站上上传个人资料,与他人聊天时涉及钱财方面更要谨慎,不可忽视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