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角逐主战场智造新动能——来自新干工业园区的报道
2018-11-0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唐小芳、李福孙

近年来,新干县围绕工业突围发展战略,紧扣“平台建设、园区管理、企业服务”三大职能,全力推进园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角逐主战场,智造出新动能。目前,新干工业园区共落户企业39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2家,新开工标准厂房建设2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6%,竣工1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4%。1至10月份,园区企业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6亿元,实现利税14.59亿元。

创新体制活力显

机制创新活力足。近年来,新干完善了进区项目管理办法、集中会审及项目批后监管制度。同时,对入园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实行容缺办理,明确了属于县工业园区范围内、符合产业政策、且只需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的工业项目,在未完成用地手续、环境影响登记备案手续的情况下,可先行办理相关建设许可证。容缺审批的实行,项目前期审批时间较之前可缩短3个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体制创新带来园区建设红胜火。金秋时节,走进新干工业园区,到处是建设施工的火热场面。10月18日,全市重大工业项目第三次集中开工竣工活动将主会场设在了新干河西工业园,当天,该县有18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集中新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5个,总投资99.25亿元,涵盖了盐卤药化、机械机电、新能源等领域。1至9月份,新干工业园区新增落户购地企业31家,其中在建17家,投资亿元以上5家。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5.6亿元,同比增长14.8%。

提升服务面貌新

服务无止境。近年来,新干致力于建立完善公共研发、公共检测、小微企业创业、产业孵化等服务平台建设。2015年以来,该县为园区成功争取省级各类专项资金累计2400万余元,2018年“财园信贷通”预计为企业发放贷款6亿元以上;为解决企业用地难题,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清理工业园区闲置土地1000余亩,低效用地追加投资1500余亩;为破解用工难题,该县建立健全招工激励措施,放宽外来专业技术人才准入条件,在企业内大力倡导企业文化,努力实现“以情稳工”。同时,建立劳动用工、订单式培训、政策整合等对接机制,开展“招聘进才”“送岗下乡”等活动,协助园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截至9月,共为企业招聘员工1000余人。

在效能建设上,该县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机关作风,各办事窗口做到业务一口清,事情一次办结,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园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制,定期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同时,设立“企业跟踪服务”热线,建立企业微信群,及时收集企业建议和意见反馈;建立帮扶工作专项督查制度,定期集中督查帮扶情况,每周例会通报批评帮扶不力的干部职工。

党建引领千帆竞

该县积极探索实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两建强三服务”主题活动,按照“党建围绕项目转、支部依托产业建”的工作思路,创新构建起园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产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4级管理体系。单建和联合组建了72个企业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园区企业全覆盖。全面推行企业党组织班子与管理层交叉任职制度,园区18名党员企业主全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并选派35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指导落实“五个一”机制建立;投资120万元改造“四位一体”党群活动中心,架起了一座党群组织联系服务企业党员、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实施“百组帮百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结对帮扶,为企业降成本、解难题、出实招。1至9月,共为全县园区企业减负1.95亿元,拉动园区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据统计,该县园区企业开设扶贫车间60余个,解决扶贫就业180余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