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电视机见证的巨变——从一个70后的追梦故事说开去
2018-11-0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过四十载。这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小小一间房,只有一扇窗,唱歌又跳舞,天天变花样”,这就是电视机。作为家庭娱乐的主要工具之一,电视机,被世人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它第一次将文字、图像和声音同时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家庭文化生活。电视机是中国机电行业“长子”,也是市场经济“活化石”。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电视机行业从“追赶”“并跑”走向“领跑”的40年。

从黑白电视到彩电,电视机从奢侈品变为生活中的必需品,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惠民红利。40年,从1958年国产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再到如今面世的最先进国产激光电视机,也是第五代电视机,每一次产品更迭和技术变革都印证着中国企业自强、自信的步伐。

C20181101001-wa2b

 村民家的带尾巴彩电

黑白电视:来之不易  弥足珍贵

出生于1970年的范先生对黑白电视机有着很深的感情。这台存放于仓库的黑白电视机不仅是他幸福婚姻的见证,更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件从梦想孵化到落地生根,用自己汗水换来的“宝贝”。看着这台黑白电视机,他有着说不完的故事:1978年,范先生刚刚上三年级。恰逢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举国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养路队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范先生不是忙于写作业复习功课,而是跟着村里年纪稍长的伙伴们,早早地跑到养路队院子里去看电视。他说,那一两年,几乎每天晚上,养路队的院子被挤得水泄不通,直到晚上11时许电视自动停台了,老表们才各自散去。每天步行近半小时去养路队,只为看一会儿电视,老表们几乎没人将劳累说出来,一路上都在回味、讨论、模仿剧中的细节,别有一番滋味!那时,范先生在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机。

C20181101008-wa2b

 

C20181101011-wa2b

村民家的带尾巴彩电

高中毕业后,范先生开始经营各种小本生意,为梦想的黑白电视机而努力。1989年腊月,范先生终于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作为他们婚姻的见证。这是一台14英寸的井冈山牌黑白电视机,耗费了他一年多的积蓄。当时,范先生是乘车去离家30多公里的县城购买的。“当人物在电视上呈现、声音从电视机里传出来的那一刻,内心那种满足感无法言喻,觉得400元钱花得值当。”范先生回忆道:“从结婚的那天起,养路队的景象好像迁移到了自家院子,每天人山人海,热闹极了!我妈妈每天都要多烧几桶开水呢!还有一个家庭条件稍差的阿根小叔直接在我们家住到十几岁才肯回家。”当时的电视节目只有江西一套一个频道,一段时间内都在重复播放香港剧《霍元甲》,但是邻居们不仅不挑剔,还沉迷精彩的剧情中。当时的那种围绕一台黑白电视机的画面,多么和谐、有爱!

C20181101002-wa2b

 数字电视机

彩色电视:更新换代  家家拥有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2000年,家里的黑白电视机由彩色电视机代替了,范先生的“宝贝”结束了使命,被永久地安放于仓库。范先生是第一批南下打工潮的受益者,长期定居于广东揭阳。2016年,范先生购进了一台55英寸的夏普液晶彩电,屋顶的“信号锅”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由宽带代替,不仅可以自由地选择电视栏目,还能连接手机上网。每次假期回到家里,一家人总是围坐在这台电视机前展开他们的话题,有说有笑……几十年前,百姓们都视为珍宝的高科技玩意儿,如今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家家可寻。

C20181101005-wa2b

 现在的数字电视机

改革开放40年,电视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屏幕到大屏幕,从黑白到彩色,从“大脑袋”到超薄,从接收无线信号到有线电视,后来又到数字电视、无线联网WiFi,无不印证了一个时代的进步和变迁,记录着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百姓生活步步高的幸福节奏。这些只不过是改革开放40年宏伟蓝图下的一个小小缩影,纵观世界,放眼国内,无处不体现这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