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常拭“新鞋”莫沾泥
2018-11-0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蒋希华

二月河的系列帝王小说里曾提到一则故事:一个农夫穿了新鞋进城,天刚下过雨,但他想,只要小心点就脏不了。尽管他挑着干的地方走,鞋帮上还是沾了些泥。再走一会儿,人多了,互相溅着,鞋面上也污了。他就想,反正已经污了,也不挑路了,也不避污水了,结果不到城门口,新鞋已经湿透,成了一团泥。

从中不难看出,要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守住第一关。正所谓:“不慎而始,必祸其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之道,无不与这位农夫的新鞋沾泥是一样的!人只要有了第一次犯错未被发现,那以后就再也不会有所顾忌了。因此,“慎初”,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经常修炼的功课。

心存侥幸是贪腐的“助产婆”。“第一次”侥幸得逞就意味着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有了“第一次”,就可能出现第二次、第三次……如此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累积,陷入无可自拔境地,最终侥幸成“不幸”。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第一次去深圳、珠海住四星级以上宾馆,吃四五千元一顿饭;第一次去美国,有个企业老板送1000元美金……他就是在一次又一次地“第一次”中走向犯罪的深渊。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哲人说,吃一点、拿一点、卡一点、要一点,早晚毁在这一点;勤一生、德一生、廉一生、洁一生,多少幸福此一生。只有把住每一次不正当的“第一次”, 守住清廉第一关口、卡住第一防线,勇敢拒绝第一次的“笑纳”,第二次才不会与你相遇,才能把好人生之舵。党员干部务必时刻守住法纪底线,管住小节,不以“不是我一个”来原谅自己,不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不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做到清正廉洁,确保一生平安。

就农夫本身而言,他心存侥幸,损失的只不过是一双新鞋子,拿回去洗洗以后还可再穿。但倘若各级党员干部不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不注意“慎初”,一旦失足,损失的将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和崇高威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