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攥指成拳护发展——安福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掠影
2018-11-01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刘杜梅

安福县在深化改革、平台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发展。该县工业园区获评全省“两率一度”先进园区。今年,该县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5—2017年度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先进县。

一句诺言初衷不改,彰显发展环境“可信度”

当好企业“娘家人”,做好企业“服务员”,是安福县对客商的庄严承诺。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立白集团安福超威日化有限公司二期改扩建项目中,该县简化办理程序,让项目在短短一个月内所有的手续办理到位,并为项目建设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现在,公司厂区面积已扩大到200亩,拥有自动化仓储中心、污水处理厂的现代化工厂,超威日化已成为立白集团在全国的消杀类生产基地及中西部仓储中心,为超威公司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解决企业随迁人员和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是该县对企业和工人的“第一承诺”。近年来,该县投资3000万元新建了园区小学和园区幼儿园。并采取“三无”措施,即报名无障碍、待遇无差别、融入无距离,确保在园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城区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在费用、师资、补助等各方面都一视同仁,实现了100%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读问题。

一个流程量身定做,增强企业发展“舒适度”

项目建设快慢是营商环境好坏的度量衡。想在安福投资的客商问,完成项目落地开工的项目审批、建设流程需要多少天?安福的回答是“50个工作日”。

50个工作日的流程,如何做到?安福的独门绝技是,想在企业之前,帮助企业做好“热身”。具体说就是,对意向性用地没有报批的加快报批,一旦项目落地,立即挂牌出让,企业摘牌。对报批了的用地先挂牌,由县工投公司摘牌拿下,企业落地相中土地后,再转让给企业用,这样大大节省企业拿地的时间。该县还采取提前介入法,帮助企业快开工。项目选定用地后,相关职能部门便开始提前帮助企业办理建设许可、环评报告、安评报告、网络规划等工作,做到项目规划设计、证照办理、许可办理同步走。比如,海能电子二厂项目投资大,建设体量大,占地90亩,在今年4月份正式签约后,5月份便开始动工建设,10月份完成近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12月份就可试生产,真正跑出了项目发展的“安福速度”。

一企一策扶优扶强,提升企业帮扶“精准度”

安福县从融资、人才、降成本等方面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该县制定针对性强的进一步降低成本优化环境“28条”,县领导分别带领100余个工作组队与100余家企业结对帮扶,全面摸排企业存在的困难,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实行销号管理。今年以来,共帮助园区企业解决新增招工3796人。给园区企业职工解决保障性住房366套。

该县组建了工业园区融资平台,设立了工业产业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技改智能制造扶持资金,将财园信贷通担保资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过桥还贷资金向大项目倾斜,利用金融杠杆借力发展,切实解决好项目、大项目融资难题。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累计提供担保金额2.89亿元,还贷基金为86家中小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2.7亿元,今年1-8月份新增财园信贷通贷款9330万元。县委组织部帮助银杉白水泥公司引进东南大学院士团队,帮助银杉公司创新创业。银杉公司院士工作站今年1月正式揭牌运行以来,已帮助企业开发了免烧陶瓷、白水泥雕塑砂浆等新产品,新建了装饰保温板材生产线一条。目前,院士工作站团队有12人,企院共同研发课题5项,3项研发成果已投入试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