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慈善以致远——记吉安市华厦集团董事长罗邦平
2018-11-01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本报记者涂宏

“企业是社会的,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做慈善既是企业尽社会责任,也让我的内心得到安慰和宁静。”吉安市华厦集团董事长罗邦平如是说。

罗邦平现任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吉安市工商联副主席、吉安市房地产行业商会会长、吉安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他和他的企业先后捐款近千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2015年,他被表彰为“江西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罗邦平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秉承着“做人有德,做事有道”的理念,和“天道酬勤,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把事业越做越大。事业越来越大,他回报乡梓、回报社会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2002年,罗邦平参加省工商联的一次调研,得知新干县三湖镇塘下村的刘小梅因贫穷想放弃上大学的情况。刘小梅的父母因病早逝,留下她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靠乡邻亲戚和政府的困难补贴艰难度日。尽管考取了大学,但学费让她十分为难,于是刘小梅准备外出打工赡养爷爷奶奶。罗邦平出身贫寒,刘小梅的情况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恻隐之心。他主动伸出援手,每年资助刘小梅1万元,一直资助到她完成学业。刘小梅满怀感恩之心,大学毕业后,她在深圳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这件事情的圆满,让罗邦平十分开心。

吉州区曲濑乡田东村小学的校舍十分老旧,上世纪80年代发生过倒塌事故,导致多名学生伤亡。曲濑是罗邦平的家乡,事故发生时他正在曲濑乡做个体运输生意。事故的发生让年轻的罗邦平扼腕长叹。2006年10月,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罗邦平立即想起了田东村小学。回去一看,田东村小学依然破旧不堪,他马上捐资30万元,帮助田东村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

罗邦平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2011年,曲濑乡罗家坊小学校长找到罗邦平请求援助,当地用水不方便,学生们喝水都成问题。罗邦平立即投资40万元,把他家老屋的自来水进水管扩大,并接到罗家坊小学,至今罗邦平都没收过一分钱的水费。

修桥铺路、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罗邦平积极主动做公益事业,他率先参与江西省民营企业“千企带千村”活动,先后让峡江县仁和镇、泰和县苑前乡上亨村、桐坪乡罗家村委会等3个村庄261户农民,永丰县龙冈乡畲族坑头小学生、新干县贫困大学生等学生受益。2016年,他主动与曲濑乡彭家坊村结对帮扶;2018年7月,他捐资120万元,对吉州区樟山镇官垅村脱贫产业进行定向帮扶,以及帮助村里建设便民综合体。

“做企业是本职,做慈善是责任。企业做得越大,慈善走得越远。慈善走得越远,企业也会做得越大。今后,我计划每年投入50万至100万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罗邦平这样规划着他的慈善计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