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大坑:村口有了芭比娃娃加工厂
2018-10-31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爱兵、刘祖刚、李书哲

深秋时节,遂川县大坑乡的街道两旁几片金黄的落叶悄然飘落。圩镇上好几家女人和老人们坐在门外的小板凳上,手里飞快地给从高倚村扶贫车间发出的来料加工———玩具芭比娃娃编着发型,不时看看远处玩耍的孩子,又继续忙起了手中的活计。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高倚村的贫困户从131户递减至19户。今年3月,2017年已脱贫的高倚村村民邓水龙和妻子张小云返乡创立了扶贫车间,主要做玩具和眼镜加工。挂点的政协和乡镇领导多次走访,询问进度和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多年在外务工,很理解在外打工的滋味。”妻子张小云在车间坐下说。她那两只灵巧的手上下翻飞了一会儿,玩具芭比娃娃精美的编发就完成了。新到的货,张小云要给大家培训怎么加工,芭比娃娃的每个发型不同,多达一千余种;收回“来料加工”的货,她要进行质检,不合格的自己再返工;恰逢庄稼收割、摘木梓时,她要给工人放假,提前算好工时加班,才能在规定期限内交货。扶贫车间在9月底已经完成认定,每吸纳一个贫困户补助1千元,连续补助三年,能够缓解创业者的压力。

现在,夫妇俩每个月都要在遂川和广东揭阳之间往返两三次。上一批的3万多个零件已经加工完成,这几天他们准备去揭阳送货,再把下一批零件带回来。车间现在有9个固定工人,都是贫困户;还有12户“来料加工”在圩镇,定期取件后交货。现在,大伙儿在村里甚至在家里实现上班,既能增收,又能照顾家人。家庭和睦有了盼头,脱贫摘帽有了奔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