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懒汉”变“好汉”
2018-10-31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罗晓文

在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村民张文铭可算是个“名人”,以往的他由于重度糖尿病基本丧失劳动力导致意志消沉、精神萎靡甚至轻生,日子过得十分恓惶,是村里有名的“懒汉”。然而,最近不少村民发现,张文铭“懒汉”变“好汉”,人开朗多了,还会自己劳动赚钱贴补家用了……

失踪三天被找到

2017年6月,杨柳村支部书记汪立红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贫困户张文铭的父亲说张文铭失踪了,希望村里帮忙一起寻找。接到电话后,汪立红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发动群众分头寻找。

最开始,大家驱车赶往水南镇找寻,结果没有收获。3天过去后,正当家人基本不抱希望的时候,汪立红听到张父说张文铭当时身上仅有400元钱,且未带身份证,分析他可能不会走远,于是发动干部和村民在杨柳村内进行地毯式找寻,终于在一户刚建好尚未安装门窗的新房里找到了张文铭。为了感谢村里的帮忙,张文铭的父亲给杨柳村两委送去了一面“真诚服务、热心为民”的锦旗。

每天散步被督促

作为“十三五”贫困村的支部书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是汪立红连任杨柳村支部书记对村民的庄严承诺。眼看着不到40岁的张文铭年纪轻轻就如此意志消沉,整天躺在家里不下地、不运动、不做事,心里头那个着急,思前想后,扶贫先扶志,汪立红决定必须改变张文铭的思想,让他看到生活的希望。汪立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督促张文铭早晚去散步、去运动。汪立红家住在富田圩镇上,张文铭家在杨柳村前家园自然村,两家相距有近10里路,为了能让张文铭重新燃起对生活的斗志,汪立红每天坚持在早上和晚上到张文铭家督促其下床散步多走动,慢慢地,张文铭脸色一天比一天好转起来。

主动劳动求上进

有一天,汪立红与张文铭谈心,说现在精神状态比以前是好多了,但是不劳动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说到动情处,张文铭眼眶都红了,他向汪立红敞开了心扉:自己虽然重度糖尿病导致手打抖,但还是能劳动。他说今后要好好劳动,不能成为家里的累赘。

汪立红当即决定要给张文铭找份合适的工作,结合杨柳村正在申报的扶贫车间项目,汪立红给张文铭安排了一份做手机套子的手工活。一开始,汪立红负责每天给张文铭送小样接回成品,慢慢地张文铭开始主动开三轮车到汪立红那里自己拿小样送成品,做得快的时候一天的收入能达到60元左右。不仅如此,如今的张文铭还能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忙接送侄子上下学等等。当问及今后的打算时,汪立红和张文铭不约而同地告诉笔者,希望养好身体,依靠自己劳动脱贫致富早日成家立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