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色可持续生态——遂川偏远山乡营盘圩的“幸福路径”
2018-10-31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金秋营盘分外美

10

如梦如幻营盘圩

11

俯看营盘12

圩营盘圩候鸟环志全过程

周卫华、袁卫平、彭永锋文/图

营盘圩多山,高耸入云,连绵不绝;营盘圩富水,溪流潺潺,清澈见底。

人口5千多、距县城98公里、群众居住地平均海拔1千米以上……一个个数字为我们勾勒出这个遂川县人口最少、全市距离中心县城最远、全省海拔最高的偏远山乡轮廓。

近年来,涵养生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民宿旅游……昔日的偏远山乡正沿着新时代“绿色坐标”,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幸福路径”。

山清水秀,营盘圩的待客之道

“营盘圩的最大优势,就是山清水秀!”该乡党委书记周卫华在向远方客人推介营盘圩时,总喜欢把这句话骄傲地挂在嘴边,这里历届党政班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污水进去,清水出来”,在大夏村头,新建成的多级物理沉淀池正在对废水进行沉淀净化,这是乡内企业磊鑫矿业刚引进的“净水神器”。关停禁养区范围内养殖场、整治废水废气排放企业、试点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的较真碰硬,换来的是一张张群众点赞的绿色答卷:森林覆盖率达86.02%,7-8月AQI(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0%以上,过境右溪河近两年历次断面水质监测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与此同时,针对个人的“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计划”也在迅速展开。“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每年9月份开学季,在该乡中心学校,以爱鸟护鸟为主题的生态保护“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一项坚持多年的“绿色传统”,并开始逐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参与其中。签约医生上门讲课、发放户用垃圾桶、庭院清洁积分换肥皂、公路河道保洁员全覆盖……随处可见的环保行动正激荡着山乡群众的文明脉搏。

宁可少吃肉,也要多修路

“交通全靠走,通讯全靠吼”,曾经的调侃诉说着偏远山乡的无奈。据当地的老人们说,以前公路不通物资短缺的时候,乡民会把山货挑到近50公里外的大汾圩镇交易换取日用品,那时不通路就全靠手提肩挑翻山越岭,去逢圩一次沿途要借住两宿,来回花上3天时间。

不通路的日子,乡民过够了,也过怕了,“宁可少吃肉,也要多修路”!借力扶贫东风,扩宽通村路、硬化通组路和入户路,10户以上通组路实现100%硬化,营桂、营牛跨省公路贯穿全境,久营公路“四改三”工程加紧施工,串村环乡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初具雏形。漫步营盘圩,一条条连绵起伏的水泥路像彩带一般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为散落在白云深处的山里人家传递起致富希望。

路修通了,其他基础设施也不能拖后腿。接自来水、建卫生厕、装太阳能路灯、改造农村电网和通讯网、实施电商进村和宽带入户……“后发优势”在全乡的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实现了从“一无所有”到“一应俱全”的跨越。

乡村“颜值”高,来了不想走

环境再美,基础设施再好,最终都需要可靠的产业来支撑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偏远山乡营盘圩的资源禀赋其实十分有限,依靠矿产小水电开发的路子已经让本就从中受益不多的乡民变得伤痕累累怨声不断。

穷则思变,变则通。独特的高山气候、浓郁的候鸟文化、地道的客家美食,所有这些仿佛给久居于水泥森林之中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世外桃源。“吃黄桃、观茶山、游鸟道,没有空调的夏天却照样凉爽宜人”,今年7月份,一群来自福建的客人对营盘圩的避暑旅游环境赞不绝口,西芎苗、红薇菜等特色农家菜肴更让他们胃口大开。

修建候鸟文化博物馆、艺术墙绘点缀美丽乡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眼下来营盘圩可以看的景色越来越多,乡村“颜值”越来越高,“全国环境优美乡、全省魅力乡镇十强、江西首届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系列荣誉也接踵而来。在该乡桐古村曾军家的民宿里,打造精品民宿的美丽愿景正在酝酿着,似在准备一坛淳厚的客家米酒,好让远方的客人来到这里便沉醉不知归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