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井冈山坝上村挖掘红色资源 增收100多万元 “一堂课”富了一个村
2018-10-31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葛五香 文/图

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曾经是井冈山典型的“边、远、穷”小山村,“有女莫嫁坝上男”是这个村贫困的真实写照。然而,自从村里开发了“坝上红军的一天”一堂课后,村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仅“一堂课”就增收100多万元,村庄也美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坝上村是有名的红军村,有步云山红军练兵场、二大旧址、红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2012年,村里依托底蕴深厚的红色资源,与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接,开发了井冈练兵、急行军、反“会剿”、阻击战、制作红军餐、入户调查、听红军故事等主题活动,打造了“坝上红军的一天”这堂课,深受热捧。2013年以来,接待了15万学员。

“这里既可以看到青山绿水,又可以亲身体验红军的艰难困苦,更加激励我们努力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辽宁大学的学员陈希通过“坝上红军的一天”的体验,深受教育。

近年来,茅坪乡党委遵循“修旧如旧、不失乡愁”的原则,悉心打造坝上村,在保留村庄原有韵味的基础上,整治村庄,绘制文化长廊、打造红军哨口和红旗标志等,凸显厚重的红色文化,完善基础设施。

“没想到红色资源也能给我们带来财富。今天又接待了十几个学员,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日子越来越好。”蓝卡户吴云月乐呵呵的,她一边忙碌地收拾学员们的餐具,一边说着家里的变化。1997年,丈夫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她依靠砍柴、做零工、种田,艰难地度日。加入“坝上红军的一天”以后,生活有了转机。“以前一天的工资不过17元,还要起早贪黑,现在一年能挣2万多呢,感谢红色教育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村里像吴云月这样参与红军餐接待致富的群众共有52户,2017年,户均增收2.3万元。

如今,“红军”的身影隔三差五与村民相伴,学员爽朗的笑声经常在村庄回荡,村民也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