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安福竹江综合整治环境为乡村振兴添彩
2018-10-31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王超、黄鹏)今年以来,安福县竹江乡通过强化资金保障、落实责任、制定乡规民约、建立专业化队伍等有效措施,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设热潮。如今的竹江,从集镇大街小巷到乡村的绿野田园,正乘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东风悄然“变脸”。

“我们一改以往政府全包的单机模式,建立全民参与的网络模式,打出环境整治的重拳。”该乡党委书记如是说。将环境整治项目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中,筹措整治经费100多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保证50个美丽乡村建设的环境综合整治到位。

与此同时,该乡制定《竹江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竹江乡村规民约》,将城乡环境整治、门前三包等内容条例化发布,以村民小组和街道为单位分片划出12个大格114个小格,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高标准完成提供制度保障。

从最薄弱环节发力,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该乡对城乡环境卫生的“顽症毒瘤”使真劲儿,打通每个微循环节的“毛细血管”。“土砖墙烂布条,围上几张油布袋。”这是曾经农村菜园等围栏的真实写照。为此,该乡整理工作清单,划出重点,加以推动,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免费发放13万米铁栅栏来代替土砖墙烂布条围栏,拆除8.6万平方米和改造3.3万平方米铁皮棚,100%完成了铁皮棚拆除任务。全面拆除了16个生猪养殖场,退养了2万余头猪和开工建设了3个万头以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小区,成功地解决了城乡环境整治的根源性问题。

在生活垃圾治理上,该乡全部实行专业化运作,垃圾日产日消,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一项项整治环境“顽疾”的举措,擦亮了村镇名片,提升了村民幸福度,时下的竹江,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百姓口中的热词,治理、维护正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我们居住的环境也越来越舒适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小车村居民李秀寿看着清净整洁的村道,笑容满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