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永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2018-10-3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艳红、周智玮、颜志华

“团箕晒谷也要教崽读书”。这是永新人一直秉承的古训。

近年来,永新把教育作为立县之本,紧扣“做好学前、做活小学、做实初中、做强高中、做响职业”的办学理念,倾注财力物力支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铸就“一校一品”特色,“城乡入学机会均衡、保障机制均衡、师资力量均衡、质量管理均衡”在永新已逐步实现,孩子们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

得益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永新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再现了新辉煌。3年来,先后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有7人,录取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十大名校的有91人,高考成绩连续5年名列全市前茅。

财物倾斜:摆正城乡教育资源“天平”

——投资1.07亿元,对全县129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提升改造,其中乡村学校占比近九成。

——投入3亿余元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其中73%用于乡村学校,先后完成新(改)建校舍建设面积约12.8万平方米,运动场建设面积近19.7万平方米。

——投资8000余万元,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按国家标准配足配齐教学仪器设备。截至今年7月份,约61.1万册图书、4111台计算机设备、763台教学一体机、109套音体美器材等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数字的背后是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栋栋美丽的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设施完备的实验室投入使用,优质的课程通过互联网传入乡村,31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市级美丽校园,其中乡村中小学占比近七成……用该县沙市中心小学学生周涵的家长话说:“现在乡下的学校,跟深圳的学校一样。”

今年,永新投资5亿元新建占地300余亩的永新中学,承接原任弼时中学师生,城南中学“入驻”原任弼时中学,城厢小学二部在原城南中学校址应运而生,全县新增学位1万余个,“超大班额”现象全面化解。

同时,大力推进教师交流,采用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对口帮扶(支教)、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学习的方式,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目前,交流教师93名,其中骨干教师占比26%。至此,乡村学校“面子”焕然一新,“里子”也有了质的飞跃,城乡、校际间师资逐步趋于均衡,农村生源逐渐从城区回流。

正是将财力、物力、政策等优质教育资源有意识地向乡村学校倾斜,永新义务教育均衡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育资源这杆“天平”日益摆正,逐步迈向城乡教育“零差距”。

创新机制:搅活义务教育学校“春水”

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可或缺的“先锋队”。

创新实行校长“片长制”管理、提拔“重公认、重业绩、重跟踪”,开全省先河发放教师专项补贴……永新打出一套“组合拳”,从人着手,将义务教育学校这一池“春水”彻底搅活。

该县将“行政管理”理念引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管理体制,把全县分为东南西北城区五大片区,每个片选出中小学“名校长”各一名,担任“片长”,通过“传、帮、带”,形成“一盘棋”,推动片区其他学校同步发展。同时,打破“提拔重用论资排辈”的固有思维,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让有能力、出业绩、公认度高的年轻干部有“出头之日”。2017年,该县异地交流校长12名,提拔重用年轻校长4名。

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连续两年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新组建的城厢小学二部用短短一个多月就将各项工作迈入了正轨,仅仅一个暑假完成全县129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提升改造。

乡村教育师资力量“流失”,一直是永新教育工作者们“伤脑筋”的问题。如何避免师资掉队?

永新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通过全省统招、“特岗计划”“三支一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新增教师900余名,全部补充到农村,并通过“绿色通道”吸纳永新籍外地教师30余名,师资队伍达到标准配置。

该县更在全省率先实施“省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市级名师”等专项补贴政策,积极落实农村教师各项待遇政策,职称评审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将边远山区教师补助津贴纳入财政预算,仅2017年,发放各项补贴达1936.53万元;投入1172万元,增加教师周转房378套,为教师扎根农村筑“巢”,让乡村教师“愿进来、留得住、安下心”。

一校一品:打响全面素质教育“王牌”

10月17日,永新县城西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书重阳”师生现场书法展示活动,孩子们挥毫泼墨,一张张或楷书或隶书的作品,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该小学依托“全国书法之乡”这一“金字招牌”,建立了书画教育“十百千”工程培训基地,聘任龙友、左学元、贺炜炜等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及多名永新籍省书法协会会员为常任教师,先后培训中小学生上千人次,培养了众多“小小书法家”。

龙源口中学立足本地资源,将盾牌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成立盾牌舞传承基地,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三桂担任老师,教授学生打盾牌、练习基本武术动作,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将文化遗产传承发扬。

均衡发展不是划一发展,而是特色发展。本着“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育人理念,永新充分挖掘区域文化特色和资源,着力打造“一校一品”,引导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留有个性发展的空间,最终实现优势互补、特色发展、整体提升。

如今,永新的素质教育可谓特色纷呈,百花齐放:该县城厢小学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江西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并成功承办了全国发展与创新教育现场会;新成立的城厢小学二部学校正以自身英语老师众多的优势,打造一所英语特色学校;子珍小学被评为省级足球特色学校……全县基本实现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特长”的特色办学目标。

“一校一品”是连线全面素质教育的“助推器”。该县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每年必办一次学校艺术节、少儿田径赛,两年必办一次全县初中生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并在各校普遍成立舞蹈、书法、绘画、田径队等活动小组,广泛开展书画展、篮球赛、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使全面素质教育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