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几块锯木板 牵出盗伐红豆杉大案
2018-10-31 0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红豆杉树蔸

锯好了的红豆杉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红豆杉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近日,安福县森林警方破获了一起系列非法采伐、加工和运输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案,涉及红豆杉4株,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10月27日,安福县林业警方公布了此案侦破经过。

今年6月,安福县森林公安局武功山派出所接到举报。称该县洋溪镇桥头村一村民刘某家中有红豆杉制成的板材。民警赶赴该村民家中调查,发现红豆杉板材共计有44块。据武功山派出所刘志刚所长介绍,经传唤刘某后,其交代了这些板材是其弟弟从该县泰山乡一人手里获得的,用一辆皮卡车装运过来后,就在他家门口加工而成。

随后,民警立即传唤了该刘某弟弟刘某红,但刘某红在接到警方电话后却潜藏了起来。警方转而以车找人,通过调取天网监控录像,锁定了一辆车牌号为赣D62P3X的灰色皮卡车,自此,另一名嫌疑人郑某明浮出了水面。警方将刘某红列入网上逃犯后,刘某红四处打听并托人说情。最终,在7月21日晚上,他与郑某明到派出所投案,如实供述了他们多次合伙在安福县泰山乡盗伐红豆杉的犯罪事实。

据其交代,今年3月30日,两人将该县泰山乡“垇天界”山场1株红豆杉树蔸的地面部分锯倒后带回了家中。在一段时间后,两人见砍树无人知晓,胆子就逐渐大了起来,先后到泰山乡“锅菜冲门前”、“山峰头”、“棚坪里”、“墨斗形”等山场物色红豆杉,将树砍倒后取材,并请人帮忙将木材搬运下山,为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他们甚至把红豆杉沉到水库和水塘里。根据警方清点,被盗伐的4株红豆杉立木蓄积共计4立方米,其中最大的一株地径64厘米,立木蓄积为2.2立方米,有200年树龄。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该起盗伐红木杉案件涉案人员众多,除了涉嫌非法采伐,还涉嫌非法收购、非法加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除了主犯郑某明、刘某红和锯手左某生,还有其他8名村民参与其中。由于红豆杉是一种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珍稀植物,在黑市交易每立方米可以达到8万元钱以上,该团伙通过作案,一个晚上甚至可以达到数万块钱的非法收入。目前,主犯郑某明、刘某红、锯手左某生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另外8名参与案件的村民被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已进入移送审查起诉阶段。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