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创新激发强大能量——看吉安市如何坚持转型升级点亮开发区希望之光
2018-10-30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张建华

“开发区大有希望”,而希望来自改革和创新。近年来,我市以开发区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突出打好工业攻坚战。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积极贯彻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协调推进,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一大批政策举措已落地实施,切实提高了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市现有各类开发区14个,其中2个为国家级,全市实际开发面积67.3平方公里。我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重点培育,其中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等10个开发区均明确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为推进首位产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扶优扶强,我市从用地、重资产建设、设备、搬迁、物流补贴、流动资金、创新发展、上市提出8条具体支持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干货,以精准滴管的思维,给予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差异化、特殊化扶持政策,井冈山经开区的木林森、合力泰就是直接受益者,分别获得无偿资金1.37亿元和1亿元。今年1-6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规上企业21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6.2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31.6%,今年有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我市注重推动开发区整合优化,促使抱团做大做强。在中心城区推进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州工业园、吉安河东经济开发区(含富滩工业园)“一区四园”融合一体化发展,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目前,“一区四园”改革涉及的人、财、物、招商、项目落地会商机制等已按新机制运行,初步形成了“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双重管理”的管理体制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开发建设、统一政策招商、分级推进落实、实施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同时,发挥商务部对口支援优势,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共建产业园,与深圳市共建吉安(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规划了3平方公里由深圳一家公司进行投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

我市通过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活开发区内生动力。为强化开发区的经济管理职能,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按照“精简、高效、灵活”的原则,7月6日正式公布了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直报事项清单,依照法定程序赋予两个国家级开发区225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其中市政府部门赋权122项,省直部门赋权直报事项103项;加快推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力争开发区工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压缩在50个工作日;率先在井冈山经开区赋予中层干部任免权,对开发区副县级及以下干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激发开发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开发区财政体制基本建立,2个国家级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已实行了一级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其余省级开发区也都赋予了财务独立核算权限;14个开发区均成立了独立法人资格的开发区投融资平台,5个开发区已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全市开发区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179万平方米,同时启动“六个一工程”,每个开发区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和小学、一个医疗机构、一个公共大食堂、一个商业综合体、一批人才公寓、一个规模地下停车场;严格按规定投资强度供地,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低于350万元、300万元的新建工业项目,不再单独供地。清理处置开发区闲置低效用地38宗2696.57亩,有力地促进“腾笼换鸟”,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推动设立电子信息研究院、生产力促进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院士工作站、个升企孵化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各类科研创新平台86家,其中国家级8家;全力为企业松绑降费、减负增效,积极出台市降成本优环境“26条”,两年来累计为全市企业减负173亿元;设立创新APP帮扶平台、园区工业110等,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改革创新激活了开发区发展强大能量,开发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总量有提高、效益有提高、全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排位前移60位。上半年,全市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1.2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90亿元的开发区4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