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开辟绿色通道 降低帮扶门槛 吉安市法律援助为农民工维权“护航”
2018-10-30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光明、陈琼、吴诗琦)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市通过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准确、及时、高效地为农民工维权撑起一片蓝天。

每年的岁末年初,都是农民工劳务争议的高发期,农民工讨薪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18年春节前夕,青原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夏某等15人来申请维权,称工业园某家具公司拖欠他们半年多工资共计人民币16万余元。法援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汇报,立即受理,批准了夏某等15人的援助申请,并指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法援工作者作为其案件的承办人。经多次与对方公司协调沟通,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仲裁调解,为夏某等15人讨得工资共计人民币16万余元。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吉安市司法局成立维护农民工治欠保支法律援助工作组,组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团”“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团”或专业律师团队,启动“农民工法律援助直通车”,代理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

我市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简化手续,免费为农民工讨薪,充分运用和解、调解等方式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把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伤赔偿等各种法律相关问题处理好,及时化解了各种即将发生的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

目前,全市现有法律援助中心14家,乡镇(街道、园区)法律援助工作站223个,各类社团法律援助工作站124个,农村法律援助联系点1986个,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农民工聚集地建有法律援助联系点56个。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应援尽援,极大地满足了农民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合理合法维护农民工权益。

为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我市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的经济困难对象,在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的基础上,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低收入标准。尤其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的限制;对于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以及涉及刑事案件的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审查其经济状况。与此同时,还将法律援助事项扩大到农民工因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务合同导致利益受损,农民因购买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劣质产品遭受经济损失等情形。

为提高服务效率,我市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一是大力推行法律援助卡制度,开辟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的绿色通道。二是启动了“农民工法律援助直通车”,开辟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三是减少环节,打造高速服务绿色通道,开展一站式服务。一年半来,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为吉州区农民工彭某工伤赔偿纠纷、吉水县鄢开想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奋翼律师事务所为井冈山经开区16名农民工三度讨薪等案提供法律援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受农民工劳务纠纷、工资纠纷、工伤纠纷、刑事诉讼、民事诉讼、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仲裁等维权咨询10156人次,办理农民工案件147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60多万元,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