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江西武功山景区首届道教“祭天祈福”大型法会举行
2018-10-29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01

 

武功山金顶白鹤观。  (资料图)

中国吉安网讯(钟合)由江西武功山景区道观主办,戊戌年首届“祭天祈福”大型感恩法会,2018年10月26日巳时在武功山金顶白鹤观举行。

此次法会集中展现了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道观,在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以来所取得的新发展、新面貌,传达道教界“珍视社会发展,感恩时代进步;回馈社会大众,祈愿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向世人诠释武功山悠久的道教文化历史。

武功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自汉、晋起,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宋、明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有庵、堂、寺、观30多处, 尤以道教文化最为突出。

02

 

“祭天祈福”。     (资料图)

史载东汉葛玄、东晋葛洪曾来此炼丹。道教自三国时期在此开设道场,至今已历1700余年。相传南宋名将文天祥的母亲曾在求嗣坛求子,饮坛内圣泉而孕育了文天祥。此后武功山更是名震千里,香火不断,延至明朝。由于明太祖朱元璋提倡道教,武功山香火达到鼎盛时期。

武功山金顶海拔1900米处的白鹤峰周围,有四座朝向各异、建筑风格独特的石垒祭坛,各有不同名称。一曰葛仙坛,一曰汪仙坛,一曰冲应坛,一曰求嗣坛。古为天师祭天、作法道场、贵族官员祈福之坛,也是中国境内至今仅存的最大古祭坛群,是武功山朝圣路上最为神圣的祭拜之地,被称为“华夏一绝”,是国内保存至今最完整的古祭坛道场,是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

武功山景区道观由金顶白鹤观、求嗣坛、古祭坛群、中庵紫极宫、脚庵葛仙观组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