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五大哨口游记(四)
2018-10-29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邱锋

zc-10391-2343

 

关山月画作《井冈山朱砂冲哨口》

朱砂冲

参观黄洋界回来后,我们在茨坪瞻仰了毛主席旧居、朱德同志旧居、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军部等革命遗址,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然后再从茨坪出发,沿茨(坪)遂(川)公路下山,一路流水潺潺,偶尔还听到瀑布声。穿悬崖、过峭壁、进峡口、出丛林,经过山谷村庄,行进17公里,到达朱砂冲公路大桥头。

下车后,举目四望,周围是高山密林,天变小了;行洲河岸,悬崖千丈,两边石崖突兀,河水穿出一线峡口,急流奔驶,响声震天。山涧砾石堆里,有一些朱红色的石块和朱红色的水。据说,这就是朱砂冲命名的由来。

哨口屹立在悬崖峭壁之中。下面是深邃的峡谷,有潺潺的朱砂河流水;上面是耸立的山峰,一条弯延起伏的小路从哨口经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哨口上原有一木亭,名叫“观音亭” 或“罗汉亭”。这就是当年红军放哨的地方。仔细看,果然像一首歌谣所形容的那样:

悬崖绝壁挂高山,

朱砂冲来形势险;

远看好像老虎口,

近看又似狼牙关。

在大桥头的休息亭稍微休息了一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同志就带领我们上罗汉亭领略红军哨口的风光。沿着峡口左侧的悬崖,我们小心地攀登着,左边是千仞绝壁,右边是万丈深渊。这条小路是旧时由遂川通往茨坪的主要通道。我们攀登了半小时,才到达罗汉亭。亭子立于悬崖制高点上。站在这里往下看,公路像条黄带子,谷沟林桥像个盆景;耳边风声、林涛声、水声、鸟声,交织成一首自然协奏曲。

人们形容说,朱砂冲猴子走过都会摔跤。可是它在红军脚下却没有什么了不起。工农红军经常从这里经过去执行任务。毛委员也多次走过这里。

在朱砂冲附近,井冈山军民和反动派作过各种形式的斗争。1928年4月,遂川反动地主武装勾结国民党保安团进犯井冈山。工农革命军第二团派3名暴动队员连夜送信到茅坪,向毛委员汇报敌情和请示战机。毛委员接报后,详细作了部署,决定派第一团连夜翻山,前来接应二团。工农革命军在朱砂冲一带展开阻击战。只花了个把小时,就把敌人打得大败,缴枪数十枝。当年井冈山军民利用朱砂冲天险,只要一班人把守这个哨口,遂川的敌人就无可奈何。1929年1月14日,毛委员和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正是从朱砂冲这条小路下山的。

五大哨口游览结束了。而我仍然思潮起伏,不能搁笔。五大哨口啊,我赞美你的险峻,倾慕你的景色,更崇敬你的革命经历。今天我们能够自由舒适地在这崇山峻岭之中参观,正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流汗水换来的。我们将记住过去,珍惜今天,沿着革命的长征新路,继续扬鞭策马、奋勇向前。(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