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万安“说事室”促和谐
2018-10-29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其龙、刘逢春)在万安,有什么纠纷、矛盾或者解不开的心结,便可到“村民说事室”说和,今年以来,万安县建立了147个“村民说事室”,为村民解心结,化怨气,增和气。

万安县韶口乡韶口村的李圣平与村民张文衍由于山场界址不明,引发山场纠纷,他们便一起来到村“说事室”,要求帮忙说和调解。由村里老党员、村干部以及县乡司法部门干部组成的调解组,结合传统留下来的“老理”,从邻里情、乡情、村情等方面进行了耐心地说和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一起看来要诉诸法院的纠纷,就这样化解了。最终,当事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握手言和。“这个纠纷已经调解好了,我心里也舒服了,真的很感谢。”村民李圣平很是高兴。“现在山场纠纷已经调解好了,界址也相当明确了,我感到非常满意。”村民张文衍对此也连连点头。

参与全程说和调解的乡司法干部介绍,“村民说事室”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方面,确实作用不小,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文明守法的意识,另一方面,对乡村干部来说,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锻炼和提高。

为了让群众说出自己的难事、烦事、心事,万安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每个村都建起“村民说事室”,让村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议;还建立起一整套“说事”规章,要求每个村做到群众议事有记录、有接待人、有处理问题的意见、有调解责任人,真正做到“村民说事、干部理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

目前,该县“说事室”接待村民说事近3000人次,共调解土地、山场、水利、交通事故、医疗等大小矛盾纠纷100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和谐、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