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遍乡村人未老——记井冈山龙市夕阳红文艺队党支部书记张云
2018-10-29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小平

日前,井冈山市新城小学的操场上挤满了人群,高亢委婉的歌声、明亮细腻的唱腔,让人们陶醉其中,井冈山市龙市夕阳红文艺队巡回演出正在精彩上演。“文艺队的每位成员都已年过不惑,平均年龄62岁。”该文艺队党支部书记张云介绍。

1998年,当时我市唯一的一支县级老年文艺队成立,时年65岁的张云担任党支部书记。文艺队成立之初,道具简单,节目单一。张云与支部一班人自编自导了《老年人赶上了好年华》《井冈山上好风光》《习总书记到神山》《红军组歌》等一大批节目。这些节目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贴近农村生活,采取快板、歌咏、舞蹈、小品、戏剧等各种表演形式,一经演出,便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演好一台戏,排好一个节目,张云每次都要精心准备,在他心中,文艺队就是他的第二个家。虽然没有工资、没有报酬,但文艺队的各项工作制度十分健全。每天上午固定时间排演,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有时为了赶演出任务,还要加班加点,但年逾80高龄的张云从不叫苦叫累,从不迟到早退。

近几年,随着文艺队名气大增,要求进入文艺队的老人越来越多,如今文艺队已由建队之初的10人增加到38人。文艺队自成立以来,财政拨款十分有限。张云从不乱花一分钱,一分一厘都用在添置服装、道具、音响和下乡交通费上。文艺队人少精干,能兼职的就兼,能不花钱办的尽量自己办。他们自制道具、设计服装。据统计,仅通过自制道具一项,节约的经费就达2万多元。20年来,演出1000多场,排练300多个节目。每逢春节、元宵、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或“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张云都会带领文艺队进行专场演出。平时则深入企业、农村、军营、敬老院、学校,进行慰问演出。文艺队足迹不仅踏遍井冈山市21个乡镇(场),吉安市部分县、乡、镇,还在香港、澳门等地演出。

2014年,文艺队来到长坪乡演出。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的农民20多年没有看过一场戏。此时大雪下个不停,气温骤降至零下3摄氏度,但仍有上千名群众拎着火炉,眼巴巴地期待着文艺队的演出。张云带头脱掉外套,在村头搭台唱戏。待主持完最后一个节目,他晕倒在戏台上。

2015年春,文艺队在龙市广场演出。突然下起了大雨。张云走上戏台对队员说:“他们不走,我们也不走。他们走了,哪怕只剩下一人,我们也要演下去。”风雨中,文艺队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去。为了演出,张云的亲戚去世,他都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眼。为了保证在乡镇的巡回演出,他老婆发高烧三天三夜昏迷不醒,他竟没有耽误演出一分钟。

2016年冬,他率团到东上乡演出。听说蒲陇村上石组住着8户吴姓人家,很多年没看过戏了。张云二话没说,带着乐队和十几个演员,攀山路、过峭壁,赶到这个小村落里,为这8户人家演出了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张云说:“我没有理由不为农民演出,因为红土地上耕作的农民给了我太多。”

2016年春,文艺队在新城镇演出,观众把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有位群众看了宣传“两学一做”的节目后说,这比听报告、看文章容易懂,记得牢。

2017年,文艺队第一次到神山村演出。有位年逾古稀的老表拉着张云的手说:“真演得好,你们明年早点来演出。”一位老党员道出了群众的心里话:“你们的节目有地方特色,散发浓郁的泥土芳香。”

20年来,张云带领龙市夕阳红文艺队,走村串巷、深入基层,不论烈日酷暑,还是风霜雨雪,照常下乡演出,从不讲条件,从不讲报酬。文艺队每年演出30余场,观众达到100多万人次。文艺队多次参加全国性和省市级老年文艺汇演、红歌比赛、舞蹈比赛,荣获30余个奖项,张云先后被全国和省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等各种荣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