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山乡田园景致新——青原东固畲族乡“党建+全域旅游”发展记事
2018-10-27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诗钒、本报记者刘丽萍

深秋时节,行走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放眼望去,天空一碧如洗,与绿水青山、客家民宅、畲韵小院相互映衬,别有一番韵味。

近年来,东固畲族乡依托自然生态和文化历史特色资源,积极探索“党建+全域旅游”的新路子,盘活畲乡青山绿水,做足旅游大文章。

“党建+重点项目”让旅游强起来

投资6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滨河路,形成了景区循环大交通格局。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了敖上省4A级乡村旅游点。螺坑会师广场、东固茶博园、樟洲楠木林等景区景点建设快速推进。

一项项重点工程的背后,是东固畲族乡一步步探索的足迹。

去年以来,东固畲族乡探索建立“党建+重点项目”机制,促进政治与经济的“跨界融合”。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党员的思路,依托各重点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实施“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法,在项目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建设周期有效缩短。

该乡鼓励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把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基地上,依托中心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旅游、农业及特色产业的融合。敖上村创新模式采取由村委会占股51%,村民每户出资1000元集体占股49%的结构,成立了敖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党员带头,有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村共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设了杨梅基地、黄桃基地、农耕文化园和特色民宿等配套项目,打造乡村度假休闲综合体,今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10万元。

“党建+优质服务”让旅游活起来

领岗领责不领薪,有诺有行还有情。每逢旅游旺季和在每年的东固“二月二”传统庙会、“东固畲乡晒冬会”“帐篷节”等重大旅游活动,无论是在景点还是游客服务中心,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全乡登记注册并长期参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人员逾200人,每年服务游客10万人次,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

该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以“党建+全域旅游”孕育景区好风尚。一批批党员志愿者在民俗文化传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形成“三好三严”服务质量标准,以党员引领、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并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该乡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立环卫公司,全方位服务东固旅游建设;公安、市监等部门建立日巡查制度,24小时巡查,确保安全的旅游环境;开通东固旅游服务电话,值班人员全天候服务游客咨询、帮困等。以提高乡村居民旅游管理、旅游营销能力为目标,大力培养乡村旅游专业人才,先后开展培训3次,累计培训320人。

“党建+美丽乡村”,让旅游美起来

小桥流水人家,小道西风撩人,母鸡扇动着翅膀,摇摆着肥硕的身子在田间觅食……这是发生在东固畲族乡乡村的一幕场景。

一幕幕乡村美丽场景,倾注的是一次次飞燕衔泥般的心血。

该乡全力打造美丽乡村,促乡村旅游繁荣发展。完成高产示范农田改造3000余亩,新建水陂25座,新修水渠2.1万米,完成东固河小流域治理工程、南龙山洪沟治理。通水泥路里程达260余公里,实现了100%的行政村和98%以上的自然村(组)通水泥路。按照统一风格、凸显民族风情,对青东公路沿线、集镇周边的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改造面积8.6万余平方米,打造了东固新村、江口月形等65个美丽乡村点建设,涌现了江口蔡家垅、东固东溪等一批靓丽新村。

一个个数据背后,印证的是东固人不懈的努力。东固完成危房改造1030户,完成深山区群众移民搬迁2478人,打造了江口、南龙、三彩、东溪、六渡等9个移民安置点。全乡发展毛竹林6万余亩、油茶林4万亩,茶叶种植达3000余亩,发展白莲800余亩、红薯1000余亩、太子参1000余亩,涌现了龙家塘、峰岭太子参,江口、樟洲食用菌,六渡、白云山毛竹,敖上、黄沙红薯等特色产业村。

东固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东固旅游发展影响越来越大,从以前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如今的“天下何人不识君”。下一步,东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引领,推行“党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主打特色,壮大品牌,着力将东固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省畲族风情特色旅游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