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让广大妇女生活更美梦想更绚——妇女发展工作综述
2018-10-26 15: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让广大妇女生活更美梦想更绚——妇女发展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

中国妇女十一大以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以扎实的工作,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业创新 助力梦想

今年9月,主题为“汇聚巾帼力量,助力湾区建设”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大赛在珠海横琴正式启动。这场旨在为优秀女性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的比赛,成为近年来妇联组织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一个缩影。

让创业少一些艰辛,让梦想早一天实现。

全国妇联于2015年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鼓励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双创”实践。

一场场创业创新大赛陆续开展,以实实在在的帮助,为创业女性插上梦想的翅膀。2017年9月20日,杭州,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上,总决赛选手们的项目演示赢得阵阵掌声。最终,获奖项目受到了30余家创投机构、10多亿元资金的青睐。

不仅是创业,在各行业各领域,妇女发展成绩斐然——

更高的比例,见证妇女社会地位提升。由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的比例为历届最高,达24.9%。十三届全国政协女委员人数占委员总数比例为20.4%,比上届提高2.6个百分点。

更多的措施,为妇女发展保驾护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专章的形式阐述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

有梦想、敢追梦、能圆梦,妇联组织助力新时代女性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书写精彩人生。

雪中送炭 助推脱贫

“在加工厂上班,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里的日子也好起来了。”这是受益于“巧媳妇”扶贫工程的河南省滑县乡村妇女们的感受。

在拔掉穷根、摆脱贫困的大决战中,妇女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2015年12月,全国妇联下发相关意见,要求各地妇联以更大力度、更精准的举措推进“巾帼脱贫行动”。

云南省妇联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00个,发展手工刺绣编织、巾帼农家乐、家政服务等适合妇女就业的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妇女增收脱贫。在浙江,温州市妇联将“巾帼脱贫行动”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2017年全市举办乡村旅游业从业妇女培训班26期,培训从业妇女1800余人次……

据统计,“巾帼脱贫行动”启动以来,妇联组织在800多个贫困县建立了2100多个妇女手工协会,带动10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发展手工业就地就近就业;投入项目资金2430万元,创建480多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开展各类脱贫培训班3.49万期,培训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231万人次。

脱贫攻坚战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压在一些家庭身上的“大山”。自2011年起,全国妇联建立“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为不少家庭送去关爱。截至2017年底,妇联组织已救助10.22万名贫困患病妇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达3.56万人。

乡村振兴 放飞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2018年2月,全国妇联出台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新时期妇联组织农村妇女工作的总抓手,并提出加强思想引领、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建设“美丽家园”、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内涵和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五大任务。

门前屋后无乱堆乱放、庭院内无垃圾杂物、厨房餐具干净卫生……今年春节前后,一场“家庭卫生革命”在山西襄垣农村开展。通过妇联牵头、乡镇推动、村级跟进,短短几月,“最洁净家庭”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当好主力军,广大妇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更加高涨。

扮靓村子,过好日子。辣椒酱、豆腐乳、茶叶……刘琦的农村“淘宝店”货架上摆满了土特产。“姐妹们负责生产土特产,我负责销售。”身为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棋梓镇妇联执委、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的刘琦说,她的“淘宝店”已经帮助了几百人,年销售额达10几万元。

去年3月,通过基层妇联改革,棋梓镇选举产生了25位妇联执委,刘琦是其中一员。镇妇联充分发挥执委们在各自行业的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这些年,全国妇联扎实推进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举办各类涉农培训班16余万期,累计培训农村妇女1200多万人次。在妇联组织推动下,全国由妇女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农家乐”和各类农业合作社已达100多万家,直接带动1500多万名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创业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半边天”越来越有奔头。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走过5年,中国妇女发展事业留下坚实足迹。面向未来,妇联组织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妇女在“娘家人”的关爱下,生活更美,梦想更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