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描宗师:李公麟与张激
北宋的人物画大师除了武宗元,紧随其后出现的就是李公麟了。他把纯粹的线描绘画进一步发扬、完善,形成了最具特色的中国画技法之一——白描。

     

斥候鹰犬打探开道(《西岳降灵图》局部)

     

应有尽有的奢华车队(《西岳降灵图》局部)

    

 "虎溪三笑"《白莲社图》局部

     

庐山白莲结社《白莲社图》局部 

 ◆曾孜荣

北宋的人物画大师除了武宗元,紧随其后出现的就是李公麟了。他把纯粹的线描绘画进一步发扬、完善,形成了最具特色的中国画技法之一———白描。白描就是完全不用色彩,仅用水墨线条来完成造型。线条的起伏、浓淡、缓急和刚柔非常讲究,富有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趣。

李公麟的白描人物画《西岳降灵图》,五米多长卷,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画的是道教中五岳山神之一“西岳大帝”下凡出巡的场景。有学者考证,这幅画其实也是一位皇家大人物及其眷属出行的真实记录。

画卷一开始,首先出现的是两位骑兵模样的人物。古时候,如果一位大人物要出行,或者是有一场军事行动要开展,就必须派出行动敏捷的骑兵在前面打探开道。这两位就是古代的“侦察兵”,也叫做“斥候”。

紧接着,画面出现了几只老鹰和猎犬。这两种动物有什么含义呢?其实,和前面的斥候一样,老鹰和猎犬也是负责侦查情况的。老鹰可以在天上俯瞰地面,猎犬可以在地上追逐异常的目标。葛洪在《抱朴子》这本书里写道:“寻飞逐走,未若假伎乎鹰犬。”后人就将“鹰犬”延伸比喻为供权贵驱使的仆人,或是为豪门奔走的爪牙。

接下来,大人物终于出场了。在他身边前呼后拥着一大堆人,有的捧着宠物———是各种猎鹰;有帮忙拿猎物的,因为大人物一路出行,也在一路游猎。

还有摇旗呐喊的,吹奏喇叭的,这些都是王公大臣出行时,必须的仪式。

这个大人物不仅骑着高头大马,而且体态比旁边的普通人大上一圈,这是中国画人物造型的一个传统,是一种常见的夸张表现手法,术语叫做“主大从小”。

比如,唐朝大画家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里,皇帝就比他身边的侍从要高大许多。再看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画中的主人公韩熙载,体格也要比别人大不少。这在历朝历代的人物画中,是经常出现的类似场景,都是为了凸显王公贵族们“高高在上”的地位。

在前呼后拥和摇旗呐喊的人群中,还混杂着一些鬼神,这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在东西方文化中,都有类似的传说。天子或大人物出场、降生,天龙、鬼神、仙女等都要来祝贺散花、侍奉守卫。

比如在敦煌壁画里,有一幅《夜半逾城》,画中悉达多太子头戴宝冠,骑马握着缰绳,有四个天神为他托住马蹄,奔腾于空中;前面还有骑虎的仙人为他开道;四周有飞天、力士护拥着他,奏乐散花,一派灵动的场景。

在西方古典绘画中也可以看到类似的场景。比如鲁本斯的《三圣贤的朝拜》,描绘了《圣经·新约》中的一个故事。传说耶稣刚一降生,就有来自东方的三位圣贤去朝拜他。在这个场景中,可以看到,天上还有两位天使,召唤着大队人马一同赶来朝拜耶稣。

随着画卷的展开,画面从庄重、肃穆的气氛转向柔和、平静的风格,连升腾起来的云雾也都变得温柔了起来。女主人公和她的“小王子”登场了。

在许多家眷和侍女的围绕下,骑马慢慢前行。侍女们,有负责牵马的,有专门照料小孩子的,还有举着团扇、扛着拂尘、抱着花瓶的,箪食壶浆无所不具。连叭儿狗、学舌的鹦鹉这些小玩意也出现在了画面中。

自家眷出场后,画面从这里开始,与前一段的风格截然不同,动物与器物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男主人公身边护卫性的仪仗变化为女眷们的生活用具,还有餐盒、酒壶……应有尽有。

接下来,画卷进入最后一个部分,几架庞大的牛车出现了,有好几头牛在拉着这些车,缓缓前行……

这些牛车,真是豪华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宽大平稳的车身、锦绣美丽的装饰,甚至还有华丽的棚顶与帘幌。其豪华奢侈,可以甩18世纪法国贵族的马车好几条街呢。

在古代,贵族的妇孺出门远行,或是骑马,或是乘车,又或是坐轿,完全是随心所欲,看天气,看路况,看心情……奢华舒适,无所不用其极。

李公麟有个外甥,名叫张激,也是一位白描画大师,画法得到了舅舅李公麟的真传。以至于张激流传于世的唯一孤品《白莲社图》,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误认为是李公麟之作。

中国古代,同一家族画家辈出是很常见的情形,因为独门技法常常秘不示人,亲戚则容易学到了。

《白莲社图》八米多长的画卷上,描绘了东晋慧远法师在庐山东林寺,白莲结社的聚会场景。

慧远法师是佛教净土宗的开山祖师。他和我们熟悉的东晋人物有很多佳话,比如陶渊明。

东林寺旁有一条虎溪,据说慧远大师送客,不论身份贵贱,从来不过虎溪。一天,陶渊明和著名的道教宗师陆修静来拜访,三人谈得极为投契,慧远送二人离开,也是依依不舍,边走边谈,忽听山林中虎啸示警,才发现自己早已越过虎溪数百步了。三人大笑作别。于是留下了“虎溪三笑”这个脍炙人口的故事。

这幅《白莲社图》就以虎溪的泉石树木为背景,开篇描画慧远法师握手言别道士陆修静,虎溪桥在他们身后,暗示已不知不觉破戒过了虎溪桥。

庐山白莲结社的故事,北宋以来,成为热门的诗、画题材,李公麟、仇英、文征明、石涛等大家都画过莲社图。为什么对这个典故这么热衷呢?因为这个题材表现出儒、释、道三教合流的思想。“虎溪三笑”的传说更是直接点明,陶渊明、慧远、陆修静分别是儒、释、道的代表,三人笑语,三教合流,自魏晋到北宋,己经成为中国文人的思想基础。

张激作为北宋末期白描画的集大成者,他继承并糅合了各种线描画法的精髓,画面可动可静,或疏或密。在人物、动物、器物、服饰等多方面,体现了北宋以来笔墨及构图方面的艺术成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