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挑战”的背后
人们对于“炫富”,其情绪犹如火星丢到了干草上,能够顷刻间燃起熊熊大火,网友往往会铺天盖地进行讨伐。

近期,一场“炫富挑战”(也叫“炫富摔倒”)在社交媒体刷屏。这个奇怪的流行来自于俄罗斯名模在Ins平台发起的名为“Falling Stars”的炫富挑战———穿着一身华服,看似尴尬地摔倒在地,但面前却是有摔一地钞票的,有摔一堆化妆品的,有摔出一大堆奢侈品的,也有摔了一堆豪车钥匙的,有啥东西也没摔出来,但背景是私人飞机的……

随即,“炫富挑战”在网络上走红,大家纷纷模仿、参与挑战,“炫富”的内容和场景,被有创造力的网友们衍生出无数版本。

人们对于“炫富”,其情绪犹如火星丢到了干草上,能够顷刻间燃起熊熊大火,网友往往会铺天盖地进行讨伐。贫富话题总能吸引最多的关注,不论怎样一种形式的“炫富”,都会刺激人们的道德敏感性,触动时代精神的焦虑处……

这次“炫富挑战”走红,网友们对这种“炫富”行为,却没有进行道德的谴责和社会的批判,而是通过“摔倒+炫”这种形式,以贴近生活的方式,纷纷展示自我个性,爱好、创意、幽默感乃至自嘲,引发更多人的共鸣。“我们不炫富,我们要展示自己的负有”……有的把豪车换成了拖拉机,把大牌包换成了五金工具,甚至炫劳动技能,还有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消防摔”“战士摔”等等。

“炫富挑战”引发超高关注热度,不少品牌借势营销,旺旺、小米手机、天猫、美的、汉堡王、瑞幸咖啡等众多品牌都加入了“炫富挑战”行列,利用“炫富摔倒”宣传自家产品。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微博方面关于“摔倒炫富”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700多万……

有人说,“炫富摔倒”本质寓意却并非炫富,因为,出现了诸多正能量的“炫富”,而且,它还有更深的文化和道德寓意。

“炫富摔倒”这种拍摄形式,最初是来自于一位意大利的摄影师桑德罗·吉奥达诺的摄影创作。由于一次脚踏车意外,桑德罗右手丧失约30%的功能,不过这却激起他的创作灵感。之后,这位摄影师在某图片应用分享网站上分享了一组照片,每张照片中的主角都摔得四脚朝天,手里和身边还散落着各种各样的东西。桑德罗是想用这种轻松、诙谐的方式,来表达和记录人类“自食其果”的时刻,暗喻人类本末倒置,“当今时代,人类总是把物品看得比自身还重要”,所谓“执念恋物贪财,至死不撒手”……

在人类历史的不同时代,思想家、哲学家和作家都曾对财富和道德、财富和伦理、财富和欲望的关系做出过思考。而且,一直以来,人类社会生活的历史也是游走于这种禁欲、禁奢和纵欲、奢侈之间。这位摄影师用影像艺术,表现人类“执念恋物贪财,至死不撒手”,仍是这样一种积极的道德思考。

所以,“炫富摔倒”流行甚至成为一种所谓的“挑战”,实际上暴露了我们一个易犯的毛病,这就是由对某些阶层可笑的盲目的尊敬,发展到只去效仿和推崇乃至宣扬这些阶层的风尚,以致不自觉地把它当作时代风尚、集体意识。这样对待物质“富有”的态度,在道德上和精神上显然是一种不成熟,也是不健康的。财富无罪,对于财富的创造和合法追求也没有错,但是对于财富的追求、态度,却很容易把我们引向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状态和精神趣味。

这次“炫富挑战”风靡社交网络,尽管在“挑战”中也出现了一些积极意义的“炫富”,但它还是触及到奢侈文化问题。奢侈文化,不止是一个经济问题,消费问题,乃至流行时尚的问题。在“炫富挑战”中,我们不仅要看到其背后的众生相,更应看到它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类的伦理道德问题,人文思想问题,也因此,对奢侈文化选择一种怎样的态度,就显得异常重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