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感动!万安好“老弟”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哥嫂
2018-10-26 0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罗自亮在大厅陪大嫂看京剧

罗自亮爱人照顾生病的大嫂

罗自亮一家人陪大嫂看电视

中国江西网万安讯 通讯员邱文、记者刘靖雯报道:“多亏了我这个弟弟和弟媳,让我现在能够安享晚年”。古稀之年的许冬香说道。走进万安县高陂镇谷中村罗自亮的家,干净整洁,一切井井有条。64岁的罗自亮本应是享受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年纪,为了照顾好大嫂却一日三餐,生活点滴都是身体力行。

罗自亮是他父亲老来得子,在哥哥二十多岁了,罗自亮才出生。2001年哥哥最小的女儿也嫁在外地了。虽然孩子会时常回来看看和给点生活费,但是两个人年纪也逐渐增大,没有了劳动能力。2010年因为哥哥重病缠身,罗自亮带着哥哥在各大医院求医,最终确定为肺癌,只能长期靠药物维持,看着哥哥的生活状况日益衰退,每天哀声叹气的生活,罗自亮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自己小时候哥哥对自己的爱护,罗自亮便主动承担起哥嫂的生活各项开支等重任。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罗自亮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他也会遇到难心事,但他从不在哥哥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患有肺癌的哥哥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有时候性情暴躁,对他谩骂,而他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哥哥哄开心。就这样,寒来暑往,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哥哥。

起初只是按时给哥嫂送去生活必需品和药就可以,嫂子可以照顾好生活起居。由于哥哥比自己年长二十岁,长期重病卧床,最终斗不过病魔与生活,丢下嫂子与世长辞。临终前,哥哥一再嘱托罗自亮,希望他能够照顾好嫂子,能够让她颐养天年。哥哥的去世给嫂子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同时嫂子也担心丈夫去世了,自己日后怎么办?这个弟弟是否会像往常一样照顾自己。想到这些天天以泪洗面,本来就年迈加体弱多病的身体一下子就跨了,到最后卧病不起,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罗自亮看出了嫂子的心思,便告诉她“我们是一家人,无论如何我不会抛下您不管的,您就安心养病”。为了打消嫂子的顾虑和更好地照顾嫂子,罗自亮和自己的妻子商量一下就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与她同吃同住。嫂子年纪大了需要看医生,但是他不愿意去医院,罗自亮没有办法就每天去村里把医生接到自己家里给嫂子打针。不仅如此,在嫂子生病期间,他每逢赶集就去街上,买一些新鲜的菜,做好了端到嫂子床前。许冬香在丈夫离世后曾一度想随他而去。但是罗自亮的妻子看出了嫂子的想法,便每天在家里陪嫂子,天气好的时候扶她到门口晒太阳,知道嫂子爱看京剧,就委托自己的儿子在网上给嫂子买了一个小的播放器,时常让家里的孩子陪着嫂子聊天解闷,她常说:“谁都有老人,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子,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子才会孝敬我。”看到弟弟一家人如此尽心尽力的照顾自己,许冬香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正如罗自亮所说:他是幸福的,因为能在哥嫂有生之年,陪在他们身边。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给他更多陪伴家人的机会。经过两年多的悉心照料下,许冬香的身体也慢慢恢复了,天气好的时候也能够下床行走,到现在也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不光是停留在字里行间的美妙文字,也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一句口号,它更在为老人端茶倒水的每一个细节里,在每一个温暖的问候里,在陪伴老人的每个日出日落里,在每一件看似平常老人却十分需要的小事里。做好每一顿饭,洗好每一件衣服,关注每一个细节,细心的操持这个家已成了罗自亮生活的常态。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妇柔”是每个家庭都渴望拥有的平凡幸福,在罗自亮的这个小家庭里,人性的关辉在平凡的幸福里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