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用现代化产业链理念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2018-10-25 16: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志彪

“社会上所谓‘国进民退’的议论,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未来中国经济将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提高,走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从传统固化的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和民营经济。

笔者认为,这是新时代的一种有效地指导中国经济实践的全新所有制依存结构理论。

现代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关系而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它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等四个维度。从原材料生产一直到终端产品制造乃至流通和消费,各产业部门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经济活动就进入到基础产业环节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拓展,则进入到市场拓展环节。产业链的实质就是不同产业的企业之间的关联,而这种产业关联的实质则是各产业中的企业之间的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以现代产业链理念来认识所有制结构的互存性和依赖性,可以深化我们对当代中国特色经济制度的理解:

在产业层次上,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和重组,我国当前国有企业主要处于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它们往往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资金密集性、技术密集性明显,掌握着经济命脉;而民营企业则往往分布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加工类产业,其资源加工性、劳动密集性明显。因此民营企业在价值链上与国有企业并不处于同一层面的竞争环节。

在产业关联程度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依存关系,当前条件下离开了谁,都不利于国民经济正常循环,因此要坚决地贯

彻执行“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政策。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在资源加工深度上,可以清晰看到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的产业“迂回化发展”趋势和倾向,看到产业链被不断拉长的进程,看到产业附加值不断地提高的过程,看到工业化过程中的“高加工度化”趋势。

在满足需求程度上,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处于基础产业阶段和环节的国有企业,其实其距离消费者和市场是比较远的,对市场的变化和反应也是不够敏感和及时的。

上述以现代产业链理念来认识所有制结构的互存性和依赖性,并不意味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位置和分布是固定不变的。恰恰相反的是,在复杂的市场运行中,它们之间可以形成互助关系,如近期一些通过高负债扩张较快的民企,由于偏离主业,在流动性上遇到困难,国有银行或者国有企业对其进行了帮助甚至重组,体现的是国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因而这是好事,不存在故意纵容“国进民退”的问题。正如刘鹤副总理所说,如果“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好了,国有资本就可以退出。反过来,如果国有企业遇到困难,也可以通过民企积极参与提高效率。我们还鼓励具备条件的、比较好的民营企业在产业重组中发挥积极作用,对同行业的一些有竞争潜力但目前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