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急诊室的“老大哥” ——新干县人民医院内科专家刘晓星速写
2018-10-25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特约通讯员郑少兵、朱睿、洪子琪/文

印象中的急诊室,应该如同连续剧里那般忙得不可开交的场景。可当笔者走进新干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看到的却是医护人员秩序井然的就诊现场、平和淡然的病患家属,据说是因为该院急诊科有个“老大哥”镇场。笔者带着疑问去揭开这位“老大哥”的秘密。

精益求精攀高峰

“老大哥”是急诊科主任刘晓星,从业30余年的内科专家,同时也是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18年的急诊科工作经历,让他看遍人间百态,体会到行医救人的真谛。

急诊科不同于普通专科,它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为了不断精进自己的学识,刘晓星不断磨练临床内科业务水平,也不忘在百忙之中坚持参加急诊内科、心血管内科年会和新技术研讨会,只为了掌握本专业在国内外的最新技术、新进展。

他还不断在省级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其中“低分子肝素对高龄患者急性脑硬塞的治疗”通过了吉安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药物左室减容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心衰临床观察”这一科题通过了吉安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并荣获吉安市科技成果进步奖三等奖和新干县科技成果进步奖三等奖。刘晓星曾在市卫生系统临床技能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在吉安市“128工程”建设中被授予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今年,刘晓星被评选为吉安市医学会急诊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吉安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医师、江西省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医师。

砥砺前行加油干

急诊的夜晚总是不那么平静,响亮的120急救车的铃声伴随而来的便是各类危重病人的到来。谈到此处,刘晓星云淡风轻地告诉记者,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深夜赶往医院救治伤患。

最让刘晓星印象深刻的特殊病症,便是有“灾难性急诊”之称的主动脉夹层。该病爆发时间短、致死率高,一旦发生漏诊、误诊,48小时内患者未得到有效救治,死亡率高达90%以上。今年便有一位患者因为持续性胸痛来急诊救治,到院后胸痛加剧,经过刘晓星的诊断,初步认定为主动脉夹层,便立即送往上级医院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患者康复后来院向刘晓星道谢,连称他是“救命恩人”。群体性突发事件也是令刘晓星头疼的情况,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全院内各科室医护人员共同接诊伤员,如果出现危重病人,将立即启动该院绿色通道,对危重病人先抢救后收费。历经急诊室的风风雨雨,刘晓星更加要求自己做到:医者仁心,大医精诚。

关心关爱暖人心

一个成熟的综合医院急诊科可以说是医院总体工作的缩影,直接反映了该院的急救医疗、护理工作质量、人员素质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刘晓星的带领下,新干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如同一个大家庭,大家团结友爱、众志成城地面对每天的突发情况。

护士长陈丽丽跟随刘晓星已有7个年头,直夸主任是个低调、温暖、踏实的“老大哥”。每当半夜出现值班医生把握不准的病人,他总是随叫随到,而且连续3年除夕夜送病人去上级医院救治;每次交接班会上,他总能触类旁通地教育大家,注意工作细节。今年有位98岁高龄的老人家住院,他全程办理了老人的各项手续,还特意叮嘱大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要多关心老人”。

对急诊科副主任曾飞云来说,上班期间,刘晓星每次扛起的责任,都是为让大家后顾无忧地进行救治,这份责任感与担当,让全科室人员钦佩不已。下班之余,刘晓星每一次组织的活动,也是为了温暖全科室医护人员的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