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浓浓乡愁
2018-10-25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范小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心灵休憩的场所,这是吉安日渐完善的美丽乡村。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农村成了落后的代名词。但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我国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不禁感叹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变。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农村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美丽乡村成为了靓丽的吉安名片。

规划先行,传承发展庐陵文化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先行。2006年,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来,我市坚持把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科学规划,多方筹集资金,大力开展村庄整治,打造精品亮点,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市委主要领导就美丽乡村建设亲自授课,深刻阐述了“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的“美”的结构,系统讲解了美丽乡村中“美”的内涵,提高了全市上下对乡村美的理解和认识。立足城乡统筹,全域规划,按照分批实施、连线成片推进的思路,编制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市、县、乡、村均制作了2017-2020年新农村建设作战图,制定2020年新农村建设全覆盖的实施计划,进行挂图作战。同时,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对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建设规划进行修编,将群众反应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事项优先规划、优先建设。规划注重传承和发展庐陵文化和建筑特色,加大对古街、古巷、古井、古牌坊、古祠堂等古建筑的修缮力度,推广“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庐陵建筑和“坡顶黛瓦、白墙红柱、吊楼翘角、墙裙花窗”客家民居风格。由市规划设计院对原有建房图集进行完善提升,编制了40余套群众易接受、造价合理的庐陵风格建房图集,免费供农民选用。

点线面结合,立体打造美丽乡村

露天游泳池、玻璃房餐厅、湖边咖啡长廊……一系列时尚的都市元素,如今在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坳下组里一应俱全。井冈山市柏露乡长富桥村坳下组,一个别样的红色体验小镇,感受“共享+互补”特色模式下的新村庄。近年来,我市把美丽乡村作为“全景吉安”的核心板块,点线面结合推进,立体式全域化打造。

按照“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通过实施差异化指导、个性化塑造,精细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全市共打造美丽示范乡镇17个、美丽示范村庄135个、美丽示范农户庭院14853户,涌现出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井冈山市柏露乡坳下农旅民宿村、泰和县苏溪镇牧歌滩尾、永新县高市乡洲塘书画村等一批精品乡村。围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布局了赣江沿线、吉水醪桥—青原富田、万安万花世界—遂川汤湖温泉等5条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里程达1280公里,涉及村庄1300个20万人。沿线布局了67个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点、55个千亩以上农业富民产业基地和178个百亩基地。同时,各县(市、区)每年分别抓好1至2条县级示范带建设,逐步实现所有高速、铁路、国省道、县乡道沿线美丽乡村全覆盖。2006-2017年,全市实施新农村建设村点15090个,占全市自然村的67.3%,涉及农户67.58万户271.36万人,投入资金100.47亿元,新修道路18597公里,新建自来水65.24万户,新建卫生厕63.15万户。

2018年全市安排了4065个新农村建设村点,实现了全市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全面完成村庄规划、项目建设招投标和拆除危旧房等“三清”工作,完成“七改三网”等村庄整治建设90%以上,实现了宜居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新农村建设村点19155个村点,占全市自然村的85.4%。

产业带动,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井冈山神山村发展茶叶200亩、黄桃460亩、雷竹30亩。全村20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近年来,我市在建设美丽乡村时,把发展产业作为重要支撑,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注入持久动力。按照“四化”要求,大力加快井冈蜜柚等6大特色富民产业和地方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通过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做优效益,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在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以及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鼓励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村新型业态。在建美村庄、富裕农民的同时,高度关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鼓励支持村级组织通过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经济实体,扶持发展六大富民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40年风雨历程,40年耕耘乡村,吉安始终坚持生态和经济同向而行,百姓增收与保护环境同步而进,乡村建设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吉安美丽乡村建设不止步,正朝着健康发展快车道加速前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