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因为爱情 这个曾在峡江插队的上海女知青又回来了
2018-10-25 08:4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因为爱情 这个曾在峡江插队的上海女知青又回来了 陪伴十三年 她返赣照顾瘫痪前夫成佳话

秋天的清晨天气微凉,在菜地里劳作了近一小时的刘兰香直起身子擦了擦额头的汗,把拾掇好的菜装进篮子往家赶。回到家,她为刚刚醒来的李桂根穿衣、给他擦脸、帮他端来早餐,而后蹲着给他按摩。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过后,刘兰香将他搀上轮椅,推到门口。两人面对面坐着,摘着菜,聊着天。

七十古稀的刘兰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照顾着前夫李桂根,悉心照顾支撑起了前夫的生活信念。她的爱,感动了人们,也登上了今年七月份的“中国好人榜”。

 瘫痪前夫有笑有泪

刘兰香和李桂根居住在峡江县巴邱镇垇上村江元村小组一栋旧式砖混房子里。记者刚到时,李桂根正坐在房间里看电视。听着他爽朗的声音,看着他笑呵呵的神情,你无法想象他是个已瘫痪13年的人。屋内虽然有些简陋,但是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闻不到一点异味。

“我前脚刚出门,你们就过来了。新房子刚装修完,我过去打扫打扫,过完年就可以搬进去。”一进门,刘兰香忙着倒茶。“这是县里‘交钥匙’工程帮我们建起的新房。做梦也没有想到,瘫痪了十几年,还能有这样一套新房,也算给她一个交代。”李桂根一脸笑盈,接过话茬儿。“当时为了给我治病,兰香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早该给她一个家,是我拖累了她。”说着说着李桂根眼眶微微泛红。

说起刘兰香这么多年对自己的贴心照顾,李桂根声音沙哑:“要不是她,我早走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还说这些干吗!”刘兰香随手递给他一个苹果。

 悉心照料走出阴霾

1970年,23岁的刘兰香离开上海插队到江元村小组。在那段知青岁月里,刘兰香与比她小3岁的李桂根产生了深厚感情,并于1973年喜结连理,育有二女。1982年,为了给女儿更好的成长环境,李桂根主动提出离婚,好让刘兰香带着两个女儿回上海。

“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与峡江、与他无缘了,如果不是后来出事的话。”刘兰香说。2005年3月,李桂根在一次务工中意外摔伤。得知消息的刘兰香心急如焚,立马从上海赶回来。在抢救室里见到李桂根的那一刹那,她因过度伤心昏倒在地。早在1994年刘兰香就得了乳腺癌,随后接受了10多年的治疗。在随后的7个多月里,刘兰香边吃药边照顾李桂根。待其病情稳定后,她被小女儿强行带回上海接受抗癌治疗。在接受治疗的这段时间里,刘兰香常常默默流泪。最后她做了个决定,她要回去,和他在一起,弥补错过的时光,错过的爱。

从一个健康人变成下半身瘫痪的残疾人,李桂根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开始绝望,经常无故发脾气、乱摔东西,并试图绝食轻生。一次,忙乎了一早上的刘兰香端着热腾腾的面条来到他床前,他将面碗一把掀翻,顺手抄起枕头朝刘兰香扔过去,大声喊道:“滚回上海去。”汤汁洒了刘兰香一身,她流着泪疾步走出房间。过了一会儿,她又端来一碗面条。刘兰香就是这样悉心劝慰,转回头擦干眼泪又为他端茶送饭,擦洗身子,背他上厕所,抱他上下床……

慢慢地,李桂根心态平和下来了。他对刘兰香说:“待在这,只会让你受苦,你走吧。”刘兰香坚定地说。“我不走,只要我在世一天,就不会丢下你。”

在刘兰香的陪伴和开导下,李桂根终于走出了阴霾,找到了生的希望。

 朴素爱情令人赞许

李桂根瘫痪在床后,下肢肌肉逐渐萎缩。为防止他生褥疮,每天晚上,刘兰香都要为他翻身三四次。13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为了照顾李桂根,刘兰香几乎很少出门。东西能托人买就托人买,实在需要出门,她就将李桂根托付给好心的邻居帮照看,掐着时间匆忙去,匆忙回。

现在的李桂根心态好多了,也爱笑了。他常对刘兰香说:“这么多年辛苦你了,跟着我都没有享过福。如果有来生,我还娶你,好好对你。”简单的话语里蕴藏着李桂根对刘兰香浓浓的爱意及深深的歉意。

由于长期过度操劳,刘兰香落下一身的毛病……她日渐消瘦,但仍对前夫不离不弃。村民们说:“刘兰香毅然离开繁华都市上海,回到偏僻小山村,以前妻的身份来照顾李桂根十几年,不容易啊。”

龙礼香 本报记者邹晓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