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永丰:感恩第二故乡,老知青“回家”请全村吃饭
2018-10-25 08:4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老知青们重返“第二故乡”合照

老知青们和乡亲们吃饭

老知青们和乡亲们吃饭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彭晓华 摄影报道: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满怀深深眷恋,老知青们重返“第二故乡”。10月20日上午,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50年前,他们曾经在这里生活和劳动了3年并将之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就是当年来七都下乡插队落户的知青们。

50年前的知青回到“第二故乡”

当日上午,30多名曾经的插队知青乘坐大巴车来到了七都乡政府,如今他们一个个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刚一下车,老知青们觉得“第二故乡”的桂花都是特别地香甜。插队知青罗亨凤告诉记者,1968年至2018年,刚好是整整50周年。50周年,对他们说,也许就是最后一次回到“第二故乡”了,因此大家都很踊跃地报名参加此次活动。50年前,罗亨凤就是吉安的带队知青。他说,这也恐怕是自己最后一次带队来这里了,因为当年的这些知青,都分散在了全国各地,很难相聚在一起,这次就有2人因为身体原因而临时取消了行程。在七都乡政府召开座谈会后,知青们就分散去了50年前自己插队的村庄里。

老知青重回故地感慨变化大

当天上午,记者随同老知青程智来到他当年插队的七都乡洋洲村,村民听说他来后,早已在村口放鞭炮迎接他,不少当年的伙伴也在村里等候他的到来。

洋洲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当年他和程智是在一起睡觉的,程智来到他们村里后做出了很好的贡献,比如像背打谷机,都是由程智打赤膊来干的,这一切他都记得很清楚。

大家虽然已有50年没有见面了,但回忆起50年前的劳动和生活场景,仿佛就像是在昨天一样。50年来,洋洲村已经发生了翻来覆去的变化,程智觉得村庄如今对自己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了。程智说,现在村子变化好大了,四周都是水泥路,小河上还建了一座桥,原来他们要撑船过去那边的田地劳动。

不少村民听说有老知青来了后,都纷纷赶来瞧一瞧。一位女村民告诉记者,好多年没见程智了,当年还是她嫁来的时候,他过来喝喜酒了,现在再次见到他感觉非常地高兴。

目前,洋洲村里留存的老房子已经不多了,但程智和知青们原来住的房子依旧还在。在村里的一栋破旧房子前,程智指着说,当年男知青们就是住在里面,女知青则住在一个仓库里。当时并没觉得条件很艰苦,响应国家号召,把青春献给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感恩乡亲们请吃一顿饭

在曾经劳动和生活过的“第二故乡”看过后,中午时,程智请洋洲村的乡亲们吃一顿饭。在来之前,他就已交待了村里的好伙伴帮忙张罗,提前准备了12桌的饭菜,每桌上都有10多个菜。

记者看到,村里的一些妇女正在帮忙洗菜、切菜,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开席后,程智向每一桌的村民都要敬酒,感谢村民们当年对自己的关照,大家欢聚一堂,共话当年的那些趣事乐事。

对于为何要请乡亲们吃一顿饭的原因,程智表示,虽然自己并不是有很大成就的人,但是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出于一种感恩的心情,来感谢这些难忘的乡亲们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