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用水有道 增效益——新干探索水权确权试点改革纪实
2018-10-24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3

管理员在梅塘水库灌区观测放水量

24

2017年11月16日,省水权试点技术评估会在新干召开。

25

工业企业: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实行计划用水

26

李福孙、曹毛如文/图

从2015年作为全国水权试点县启动水权试点,到2017年12月圆满完成动态登记管理系统和水资源管理制度等各项水权试点任务,顺利通过水利部、省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再到如今,四年来,新干县紧紧围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这一核心,严格控制取用水总量,确保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创新探索出了水权试点的新干经验。

水权试点改革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据2016年度统计数据显示,新干4家试点工业企业实际用水量为292.46万立方米,比确权水量低31%,比计划用水量低7%。全县4座国有水库和界埠镇69座小型水库、山塘灌区的农业用水户实际用水量为2566.91万立方米,比确权水量低2.46%。水库山塘节约出来的富余水量为冬春季农作物用水提供了保障,减少了冬春季耕地闲置率,提高了耕地产出率,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建立”构建水权确权体系

在水权改革试点中,新干通过“四建立”构建完善的确权体系。

建立起水权测算体系。该县立足县情编制了《新干县水权试点工作确权登记发证技术方案》,为确定工业、农业取用水户水权建立了相应的水权测算体系。试点工业企业按照“按额定需,供需平衡,总量控制,明确权量”原则测算水权,确权指标为年取用水总量。单位产品用水定额按照“省部级定额、国家定额、兄弟省市定额、经批复的水资源论证定额”顺序优先选择。农业灌溉按照“平年测算,按额定需,供需平衡,明确权量”原则测算。水权测算按“确权指标确定、来水量选择、需水量推算、供需平衡分析”顺序进行。水权指标为取水计量口以下的毛灌溉水量,取水计量口以上干渠部分沉积水量不计入确权范围。丰、平水年可供水量大于或等于需水量时,确权水量按实际灌溉面积乘以毛灌定额确定。

建立水量计量体系。工业企业用水根据生产线层级不同,一般采用两级或多级计量。入河或入井取水口设总表计量,各生产线用水设分表计量,通过传感器自动采集水量数据,实行动态监控。农业灌溉用水实行总量控制与定量控制相结合。在干渠渠首安装量水设施,对整个灌区实行总量控制。在干渠沿线各支渠渠首取水计量口安装量水设施,对取水计量口以下的灌区实行定量控制。各试点水库、山塘均按要求配建了量水设施,并就近立牌公示“水资源使用权量分配图、灌溉管理制度、水位—流量对应曲线表、水源工程及灌区简介、灌溉范围示意图”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方便调度管理。

建立确权制度体系。制定了《新干县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新干县水权试点工作考核办法》,为规范水权确权登记管理、推进水权试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本着权责一致原则,制定了《新干县退水水质保护制度》,就工业企业、农业灌溉退水水质作出制度性规定。

建立确权登记数据库。利用现有取水许可管理台账系统和水资源使用权证动态管理系统,与省水资源管理系统联网,建立了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数据库。列入试点的水源工程基本信息,以及农业灌溉用水户的水权申请、受理、审核、登记等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完成网上认证与公示,核发农业水权证86本;对延期、变更、注销等水权申请实行动态管理。

探索规范用水许可有效途径

新干在水权试点改革中,对列入试点的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江西金佳谷物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4家自备水源工业企业的水资源使用权进行了确权登记,核发《取水许可证》4本,核定年取水许可权量424万立方米,比确权前下降12.7%。

在具体的试点操作中,该县探索形成了先察看后受理、先论证后办理、先公示后登记、先验收后许可、先计划后用水、先评估后延续的“六先六后”工作法,严格规范管理工业取水许可。该县水利部门接到取水申请后,及时启动现场察看程序,重点察看取用水对环境及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影响,对高耗水、效率低、污染大、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取水许可申请一律不受理;符合要求的及时受理,并一次性告知需补充的申请资料。受理后,申请人先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经专家审查通过后再办理申请。审查中,严格把控“单位产品用水定额、供水保证率、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限制纳污排污”等关键指标,超指标的取水许可申请一律不办理。以水资源论证报告为依据,合理确定取水许可权量,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准予登记。取水工程及水量计量设施须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试运行验收合格后再颁发取水许可证,确保取水许可准确、高效。对工业企业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报批制度,每年12月,工业企业取用水户以批复水资源取用水许可权量为依据,及时向该县水利局报送下年度取用水计划,载明各月取用水量,经水利部门批准后才能取用水,超计划取用水的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取水许可到期后需延续的,取用水户需提前提出延续申请,申请材料包括延续取用水用途、申请水量;取用水用途发生变更或申请水量超过上期指标的,要先进行水资源论证或评估,审查通过后再办理延续手续。

在农业水权确权中,该县明确确权主体为农民用水协会、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等用水合作组织或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考虑到农户间共用农田水利设施较为普遍,灌溉用水难以精准计量,水权暂不确到农户。明确确权流程分为提交申请、受理审核、公开公示、核准登记、批准发证五个步骤;当出现合法性水权权属转移、水权内容改变、水权错漏更正、权证遗失、灭失等情形时,应依法办理水权变更登记。当出现水权被依法征用、权利期限届满、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抗因素造成水权灭失时,应依法办理水权注销登记。目前,该县对列入试点的73座中小型水库山塘灌区取用水户的水资源使用权进行了确权登记,核发《农业水资源使用权证》86本,核定平水年水权总量2631.6万立方米,亩均654.8立方米,比实际毛灌溉用水量下降了26%。

水权意识提高节水效果明显

新干水权确权改革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如今,群众水权意识明显提高,主动举报污染水体行为的投诉案件、建议提案逐年增多。工业企业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农业生产中生态绿色种植模式大量涌现,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减少,农业退水水质达标显著提高。同时,节水技术在工农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江西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使用了先进的循环冷却水系统,冷却水循环用水率达到90%以上,核定的确权水量较论证的设计水量低38.2%;农业以管灌、滴灌、微喷灌为主的高效节水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改造面积逾万亩;全县建立起完整的确权登记流程,为国有水库灌区用水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水库山塘用水户、工业企业用水户,以及需延续申请取水许可的用水户量身定做了相应的确权登记流程或延续取水许可流程,形成了门类齐全、规范有序的水权确权登记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