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雷什教授:将智慧校园、环保行动进行到底
来源: 新华网 2018-10-24 08: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以下简称“苏雷什”)教授于2018年1月1日,接替安博迪教授成为南大的第四任校长。近期,苏雷什教授......

图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苏布拉苏雷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供图

新华网新加坡10月12日电(范玮 杨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南大”)校长苏布拉·苏雷什(以下简称“苏雷什”)教授于2018年1月1日,接替安博迪教授成为南大的第四任校长。近期,苏雷什教授在北京出席了南大的年度中国毕业典礼。他围绕南大未来五年新愿景、智慧校园、环保行动、中新两国产学研合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以下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在2018年2月的就职演说中提及了未来五年南大的愿景,推动南大发展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您就职以来有哪些新的举措来实现这一愿景?

苏雷什:为了推动南大的发展,我们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和计划。一是吸引顶尖教师、博士后、员工和学生来到南大。在未来五年内,南大将加大在人才引进方面的财政支出,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在跨国企业、中小型企业、政府机构、创业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实习机会,也将利用自己的平台,设立350个新的两年制“博士后研究员”职位,以吸引最优秀、最出色的年轻研究人员,为南大的研究事业做出贡献。

二是确保基础设施和资源有足够的投入,以支持我们的教职人员、员工和学生能在工作、学习和其他活动中尽力发挥他们的才智,将南大提升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学之一。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顶尖的“绿色”大学校园,2021年我们将建成一座标志性的新学术大楼,结合我们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新的学术楼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木制建筑和南大独特的智慧校园的典范,这表明了我们在环境可持续发展上的承诺。学术楼将拥有最新技术的智能教室,以支持南大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可以在网上学习课程内容,并与教授、同学和行业合作伙伴面对面进行合作学习。

三是加强大学与社会和社区紧密联系。身为公立大学,南大也须负起社会责任。我们可以容纳许多业界、学术界和公共领域的合作伙伴进行研究,实践影响人民生活的科研成果,深化教育,为学生和回校的成年人士提供培训。

  新华网:南大致力于成为世界杰出的智慧校园。据了解,为此南大正在大力发展数码科技,以及与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的合作。请您谈谈对智慧校园建设的看法。

苏雷什:我们在今年年初时宣布南大致力于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智慧校园。智慧校园将成为未来技术的转化试验台,在那里我们将通过开发创新技术的解决方案,以改善生活和学习的体验,帮助探索新知识,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惠及新加坡乃至全世界。

智慧校园愿景的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要开发绿色可持续的创新性方案,这一点和南大致力于成为全球最环保校园的目标相一致。新技术、新学术领域、新产业正在兴起,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已经开始。南大智慧校园的目标是在新加坡成为智慧国家的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例如,南大与阿里巴巴集团于今年共同成立了阿里巴巴-南洋理工大学联合研究院,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来帮助人们活得更健康、更智慧、更高效。

  新华网:据了解,您发起了南大的“ECHO”行动,ECHO代表南大的“环保”(Eco-Friendly)、“互联”(Connected)、“健康”(Healthy)和“独一无二的南大”(oneNTU)。请您谈谈发起这个行动的初衷。

苏雷什:这个行动与我们绿色大学校园的理念是一致的。具体来说,南大秉持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世界顶尖的“绿色”大学校园。南大百分之九十五的建筑已经获得“绿色建筑物白金标志”认证,而年初宣布的智慧校园愿景,也将通过技术研发来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并开发绿色可持续的创新性方案,来惠及新加坡和全世界的人们。

  新华网:南大和中国在金融、管理、创业等领域都有培训合作,也和中国的一些知名企业有合作,您如何看待两国间的产学研合作。

苏雷什:多年来,南大为中国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教育界人士、创业者提供了许多培训课程,同时也和中国学术界有着紧密合作。此外,南大也是中国前沿科技领域企业最优先考虑合作的大学之一。除了与阿里巴巴建立了它第一个海外学院之外,我们今年还与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独角兽商汤科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商汤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是深度学习和面部识别技术等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可以期待与他们建立伙伴关系,这对于解决新加坡和泛亚洲地区对于人工智能的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是很大的帮助。

除此之外,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是南大与中国合作的又一个典范。这个研究院是一个应用型的研究平台,将科研成果在广东转化为实用的技术和产品,包括发展诸如电动车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