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籍90后士兵张河兴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2018-10-23 10:07 来源:

原标题:有梦的人生才可贵———永丰籍90后士兵张河兴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11

 

张河兴在维和部队

■周珊、记者龙玉然文/图

7年前,他还只是一名中专在读生;7年后,他身在南苏丹,执行维和行动任务,并获奖累累。

永丰县古县镇五团村洪渡自然村的张河兴,是一名90后,今年23岁。

近日,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部队官兵被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在维和任务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张河兴在授勋官兵当中。

那么,士兵张河兴,到底有多优秀?他展示的是什么样的中国军人形象?他又是如何一步步拥抱梦想的?10月18日,记者通过各种途径试图走近他。

梦开始的地方:对自己“狠”一点的90后

早在2011年12月,就读永丰县职业中专的张河兴,怀抱梦想应征入伍。在得知“过关”的那个晚上,张河兴“一直没有睡着觉,兴奋得忍不住不停傻笑”。

事实证明,年轻的张河兴作出的选择是对的。军营不但锻炼了他的体魄和意志,更给这名“颇能吃苦”的农家子弟带来了许多荣誉。2012年,因表现突出,张河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及嘉奖;2013年12月,被选取为士官继续服役,这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2014年因工作能力突出,张河兴再次获得“优秀士官”及嘉奖。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张河兴所在单位奉命抽组组建参加“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任务。通过报名申请,严格训练,层层考核,张河兴最终成功入选。7个月的集训,那是血与火的考验,但张河兴没有丝毫退缩。他给父亲张有文打电话:“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能做到!”这一股“蛮劲”让他如愿以偿。2015年9月3日,是士兵张河兴非常难忘的日子。那天,他和他所在的部队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当晚,抑制不住喜悦的张河兴,再次将电话打给了他远在永丰的父母,他笑着说:“怎么样?爸妈,我没给你们丢脸吧!”把他父母激动得不行,整天逢人笑不拢嘴,他们感到无比自豪。当看到了自己的辛苦培养出了成果,这对永丰乡间的农民心底里确实非常欣慰。

2015年8月,因工作能力全面、突出,张河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因军事训练成绩优秀,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2017年8月,张河兴所在单位奉命抽组组建“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任务。张河兴主动请缨,他刻苦训练,经过层层考核,最终得以“过关”。2017年11月14日,他飞赴南苏丹。

维和期间,张河兴担任班长职务。因维和任务完成较好,工作表现较为突出,今年2月,他被评为“飞虎标兵”。7月,张河兴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同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2

受勋现场和友军合影(右一为张河兴)

身在异国他乡:对亲人“爱”太多的好儿郞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身在异国他乡的我,却不能与你们一起过节。现在,我在远方把对你们的思念之情寄托在这文字里,希望能把儿子的问候带给你们……”

这是今年端午节,远在南苏丹的张河兴,写给身在永丰的父母的一封信。

每次掌声背后,都凝聚着数不清的血泪与汗水。

读着这封信,张河兴父母不禁暖心落泪。张有文告诉记者,张河兴入伍后,与家人聚少离多,7年间没有回来过一个春节,回乡也仅两三次而已。在维和期间,身在海外的张河兴想念家人,但他牢牢记住父亲的叮嘱,“做人一定要实在”,用突出的工作表现回报祖国和家人对他寄予的期望。

“我儿子从小性格就很直爽,他特别爱劳动,做事情有一股子冲劲,小学开始就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张有文家生有一儿一女,女儿还在念小学。说起儿子,张有文眼睛里满是骄傲。

小时候,为了能给张河兴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张有文和他妻子许长莲总是不辞辛苦地劳作,没日没夜地打拼。“儿子虽有些淘气但是很懂事,知错能改,开朗活泼”,在张有文的眼里,张河兴一直是那么优秀,他从来都会全力支持儿子圆梦。

7年前的冬天,张河兴穿上那身迷彩服迈进军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转眼间,7年的光阴过去,张河兴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如此之多的好成绩,他没有辜负父母的深切企盼。

“平常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都是他打过来,我们会在电话里头告诉他,要在部队好好表现,当一个好兵!报效祖国!”张有文不仅是一位深爱着儿子的父亲,也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员,“在部队好好听党指挥,多做贡献”,是他对儿子经常要唠叨一下的“功课”。这种叮咛和教导,深深地影响着远方的孩子。

“现在,我在部队第7年了。你们一直支持我、理解我,从来不给我任何压力,从来都是督导我好好服役,从来都要求我听党的话,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来都是期盼我把工作干好、把任务完成出色。爸妈,正是你们的鼓励和支持,坚定了我当一个好兵的信念,让我在部队里如此出彩!”张河兴十分感恩父母对他的包容与慈爱。

13

维和期间所获得的荣誉

卸不下的担当:一颗心“刻”下的是“中国”

年轻的张河兴,人生有许多精彩的瞬间。而他永远也忘不了,2017年11月14日,头顶天空蓝,臂挂中国红,飞赴南苏丹,与战友们一起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

张河兴的父母从永丰赶到千里之外的河南新郑机场为他送行。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张河兴和父母无法拥抱,只能默默流下不舍的泪水,向他们挥挥手走向安检站。

安检过后,回过头来面对操劳了大半辈子的父母,张河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即转身而去。登上飞往南苏丹专机的那一刻,他暗下决心,到达任务区后一定要好好干,安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执行任务时,张河兴时刻提高警惕,保持良好的中国形象。面对风云突变的维和环境,时常能听见营地周边响起的枪声;在执行长途武装护卫任务时,各种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常有武装分子的阻拦,总是需要直面重重困难和生死考验,张河兴和一起执行任务的战友一道,没有丝毫退缩。

作为一名维和战士,肩负使命奔赴“另一种战场”,张河兴觉得特别光荣。尽管任务区形势严峻,情况复杂,武装冲突多发,但张河兴不怕挑战,一直坚守自己的阵地,时刻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军人。

维和期间,张河兴亲眼目睹难民营的处境,亲身体验战乱地区艰苦的生活,亲耳听到深夜的营地枪声四起,他深深地为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感到自豪。

张河兴始终牢记自己代表着“中国”,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在执行各种任务时,时刻提高警惕,确保安全顺利。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生活中,与战友和睦相处,做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环境陌生不可怕,任务艰巨不可惧。张河兴以超强的意志力和吃苦奉献精神,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为维护当地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联南苏团各部门和友军的充分赞誉。

“年轻人就要勇敢去闯,就要吃得苦中苦,就要为国家、为人民多出一份力!希望我儿子今后在部队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军人和共产党员!”张有文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儿子的深厚寄望。

1995年出生的张河兴,这名年轻的90后,他身上并没有任性骄纵的不良习性,而是有着一份不一般的担当和胸怀。他的人生因不断的努力,而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张河兴用实践告诉大家,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有梦的人生才可贵。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