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嘉禾沐春风大地起宏图——看泰和乡村振兴迈步不平凡
2018-10-23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家驹

“5”:基本实现10户以上村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基本实现镇村环境“清、净、整洁”、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遏制,基本形成“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建立法制、德治、自治有机结合的农村治理体系,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4”:泰和乌鸡、稻虾共作、有机蔬菜、特色水果等带动农民致富的4大主打产业基本形成;

“3”:螺溪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武山现代农业示范园、泰和乌鸡特色小镇等3大农业主题产业园基本建设成型;

“2”:苏溪—马市和螺溪—禾市2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成功运营;

“1”:将示范区建成集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54321”是泰和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到2020年,该县倾力打造的环井冈山机场苏溪镇、马市镇、武山垦殖场、螺溪镇、禾市镇等5个乡镇场组成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有望实现。

“嘉禾沐春风,大地起宏图。”近年来,该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推进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产业发展好形势

全国首批商品粮、商品牛基地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全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泰和县农业总产值达50.15亿元,增加值30.12亿元,居我市首位。粮食播种面积多年稳定在130万亩、总产量10亿斤以上,已经实现了“十四连丰”。全县新增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等六大富民产业15万亩。农民合作社有736家、专业种养大户1520户、家庭农场473家、省市级龙头企业35家。

2017年6.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实施面积4.49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已达45万亩,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近20万亩。泰和乌鸡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等一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国驰名商标“泰和乌鸡”“半边天”,40个江西省著名商标,43个“三品一标”,农业品牌化战略已经打响。

农村环境好面貌

60多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3次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目前,该县已高标准完成1086个美丽乡村点建设,2018年计划建设新农村点786个,2019年将实现提前一年完成村点建设目标。苏马线、泰井线两条美丽乡村示范线成型,苏溪镇牧歌滩尾和旗山、螺溪藻芫和保全、禾市镇熊瓦、澄江镇石岭和南圳等60多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闪亮登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该县先后3次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

自2015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000多万元,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河(库)长制”、生猪养殖专项治理、秸秆禁烧等专项治理活动。今年年内将完全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的目标正加快实现。

农民生活好质量

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22元,增幅超过城镇居民;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14个贫困村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8%。农民生活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2017年,全县享受农村低保22697人,做到应保尽保,年发放低保金6169.2万元;农村医保参保46.3万人,参保率达97.41%,年医保报销费用2.77亿元;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496人,13661名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

支农助农好氛围

投入支农资金达4亿余元,争取上级支农资金3亿余元,2017年以来,该县强力增加支农助农资金,有力促进了全县“三农”工作的开展。争取到省、市财产保险公司支持,开展水稻、烟草新型农业保险试点。2017年以来,全县烟草理赔资金260余万元、水稻理赔资金近900万元,水稻、烟草的参保面和理赔水平有效提高。今年6月,苏溪、马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水稻保险理赔为群众挽回损失330余万元。

财政惠农信贷通近两年年均发放贷款2.3亿余元,扶持了1100多个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吸引社会各界投入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镇村环境整治、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资金达1.45亿元,支持保障了“三农”工作的稳定运行。

乡村治理好态势

吸引了一批“田教授”、种养能手、“一村一名大学生”、退伍军人充实到村“两委”,选派了297个村第一书记到村级一线抓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从基层选拔22名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农村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村级“五老”、新乡贤以及村级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该县村民自治章程不断健全,在村级事务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更多地发挥了村民自治的能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法制泰和、“最美泰和人”评选等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公共安全感调查连续多年稳定在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