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梦想在故乡绽放——青原返乡兴业热潮走笔
2018-10-23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刘书超

泰和籍客商刘建军返乡投资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吉安创利光电有限公司投产;吉水籍客商庄祥程返乡投资的国内电子产品清洗设备行业品牌江西凯尔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广东省江西青原商会投资20亿元的电声产业园正式签约;吉水籍客商高春生投资10亿元的江西高精科技有限公司即将正式投产;青原籍客商肖智柏投资5亿元兴建的晶昶能孵化基地厂房告罄……

近年来,青原区通过打通发展路径、完善软硬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广泛宣传动员、扶持返乡项目等具体举措,吸引大量在外成功人士、务工人员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初次、二次创业兴业,形成一浪浪返乡兴业浪潮,2017年至今,仅工业园区,青原区就有近30个返乡兴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借着“全域景区、全域旅游”创建和“一区四园”一体化改革的浩荡东风,青原区返乡兴业热潮涌动,渐呈井喷之势。

创新发展理念 为返乡创业兴业提供路径支持

一个在2001年才挂牌成立的新区,在基础薄弱、百业待兴境况下,在近乎白手起家的窘迫下,如何迅速崛起,如何后发先至,是青原区建区以来历届区委、政府谋事、议事、干事的头号课题。

思路决定出路。为突破这一课题,该区始终坚守一种理念: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要请进来;家里的和尚想经念,要请回来。在大力招商引资引入外部力量的同时,大力促进返乡创业兴业培育本土力量,借外力、举内力,内外兼修,双管合力。

思路对了,理念变了,路径也水到渠成地打通了。一个本不起眼投资“盐碱地”,迅速变成炙手可热的商家争夺“高地”,成为在外游子返乡兴业迫切之地。由广东省江西青原商会会长彭若松、副会长王昭溢等人发起的总投资20亿元的电声产业园,就是在青原区转理念,变思路,打通游子返乡兴业路径后,成功落户的又一个重大返乡兴业项目,一时在在外创业人士中传为佳话。

创优营商环境 为返乡创业兴业提供平台支持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让返乡兴业不受舞台束缚,青原动真格,出重拳,整治、创优营商环境,以零容忍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决心,为返乡创业扫除障碍,清除壁垒。

在全区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理念;加快推进“一次不跑”政务环境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增强家乡吸引力;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园区配套建设,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园区服务综合体8万平方米,并打造集行政服务、技能培训、工业展示、金融购物、体育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五大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公租房、微公交、园区食堂等,全方位保障企业员工“吃、住、行、娱”便利化、城市化。广阔清爽的硕大舞台,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广大在外人士的“磁心石”直指其心。

出台扶持政策,为返乡创业兴业提供政策支持

“人家真金白银地投,我们就要真心实意地给”。朴实无华的大白话,道出的是青原人的实在和诚心。

在大力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赣商回乡创业发展的意见》《吉安市“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吉安市引进人才用好人才“20条”》等省、市政策的同时,青原区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支持扶持返乡创业兴业。制定下发了《青原区“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实施方案》等返乡兴业人才政策,大力实施井冈山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计划、“青商回归”行动计划、专家学者返乡服务行动计划、“引凤还巢”行动计划、“创新驱动”行动计划、“扶贫济困·报效家乡”行动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和扶持青原籍在外人才,特别是在外工商企业界人士和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科技人才等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创新。出台了《青原区客商投资工业企业优惠办法》《青原区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坚持不懈地大力实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省、市、区降成本优环境174条政策措施,打造政策洼地,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兴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3.64亿元。大力贯彻落实“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普惠金融政策,强化政银企业对接,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仅“财园信贷通”累计放贷7.61亿元。大力贯彻落实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和市“115行动计划”,加强产融对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青原区中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吉安市神龙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佳源药业有限公司3家本土企业成功在江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江西国光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在今年6月份正式完成股改,目前已申报江西证监局辅导。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