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景区“刻字林”是对文明的一种“导游”
2018-10-22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西流

游客在景区乱刻乱画是一种陋习。以往对于这种陋习,相关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是一味地“堵”,如批评、处罚、曝光、入“黑名单”等。然而,封堵之后,“到此一游”乱象非但未能销声匿迹,反而有增无减。相形之下,广东连山县金子山风景区开辟20余亩竹林,专供游客刻字,景区“到此一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可见,对于不文明行为,宜堵更宜疏。

事实上,一些游客习惯于在景区乱刻乱画,除了自身素质和品行使然之外,更多的则是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游客欣赏祖国壮丽河山,既是一种休闲娱乐,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总会有一些情感想找一种方式抒发一下,而在景点现场涂鸦,显然是抒发感情最便利的方式。问题是,景区没有供游客抒发感情的一席之地,导致一些游客不得不在景区的景物、设施、甚至文物上涂鸦,既留下了不文明的证据,又折射出了景区管理服务的缺位。

一些景区景点设置专门的“涂鸦墙”,供游客“抒发感情”。殊不知,这种实体“涂鸦墙”,虽然解决了游客涂鸦之需,但与景区的自然景观极不协调,破坏了景区的整体美感。再者,由于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有的游客留下的“手迹”内容低俗不堪,也损害景区文明。相比之下,广东县连山金子山风景区开辟“刻字林”,游客涂鸦的“作品”,可同竹子一起“茁壮成长”,彰显出了景区的管理智慧。

可见,景区开辟“刻字林”,是对文明的一种“导游”,关键是看景区管理者如何去进行正确的引领。比如,景区开辟“刻字林”,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管理服务方式;而游客在“刻字林”留下自己的“手迹”,也是一种文明的表达方式。相反,如果游客表达情感找不到“出口”,文明就会受阻,就会演变成了在景区乱刻乱画的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