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游记
2018-10-22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timg

 

 

武功山

□旷生凡

绵绵草原云中长,巍巍石山耸九霄。

绿黄白颜四季易,峭壁如墙鸟不移。

说起安福武功山和羊狮慕,想必大多数人早已熟悉了。武功山是安福历史悠久、风光天然、景色夺人,先圣名人频留脚印的国家AAAA级景区,是游玩的好去处。

作为武功山下的本土人,内心涌起亲临现场、领略美景的强烈愿望。同家人去了一趟武功山,登上了金顶,欣赏了武功山金顶10万亩草甸的风景。

虽说羊狮慕与金顶峰草甸都是安福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景点之一,其相隔的路程也很近,可是呈现给人们的景观视物特点却各显千秋,大不相同。武功山草甸10万亩的面积,海拨1660多米,穿云入雾,四季各异,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季白皑皑。

去武功山登金顶时值秋季,又是个阳光灿烂的晴朗天。为了把武功山的山上美景尽可能收入眼底,同时也考验下体力,我们选择了不乘缆车徒步攀登。

沿着弯弯曲曲、陡缓不一,用石板条铺就的石阶人行道拾阶而上,我们气喘吁吁、腰腿酸累,艰难地登上了一座又一座山。开始时,山脚下尚可见着碧绿,或是自然发红发黄的树木。随着海拔的升高,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越来越浓密的草地,满山满坡,一望无边,一片金灿灿。风一吹来,一浪一浪,一波一波,波浪相连,像是一个宽阔无边的金海洋,煞是好看。时而壮观雄浑层次分明,时而山脉逶迤绵亘,又如地毯一样自然地覆盖着这莽莽大山。行走的游步道,就像是一条绵绵不断的灰腰带镶在其中。

太阳高挂,景色甚美,然而风也不逊色,嗖嗖作响。尽管有阳光普照,也抵不住这风的寒袭,让人感到寒冷。俗话说“高处不胜寒”,这里就是体验的地方了。有此经历的好心人告诫我们,上武功山登金顶一定要备好衣服,以抵御这高山上的寒冷。

这里不光有草甸,有高山凉风的吹拂,还有更使人感到超乎想象的云团。轻盈的云团一会儿从地面上冉冉升起,似一群炊烟又像美丽的婚纱;一会儿聚集在天空中,一会儿又降落在山谷里,一会儿又一片连一片,一簇连一簇的,由这个山顶,向着那座山顶奔走迁徙,千姿百态,美轮美奂。有时候就停留在我们的身旁,把你裹在其中,成为云中之人。有时白云又把整个天空遮盖起来,我们的头上变成了浩翰无边的云山云海。来到这里游赏的客人,来来往往,各样各式的旅行装束,又是一道风景。

有人还告诉我,上武功山要带好雨具帽具,因武功山气候变化多端,捉摸不透,一会儿睛空万里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一会又阴云密布,细雨蒙蒙。但是武功山春夏绿油油,秋天金灿灿,冬季白皑皑是个不变的定律。

人们都说,上武功登金顶,最使人感到惊奇的是看武功山早晨的日出,其景色无比壮观。一轮红红的旭日升起,努力地冲破满天浓布的云层时,瞬间绽放出光彩,正是“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