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东固的红色革命斗争
2018-10-22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水良

“东固山势高,峰峦如屏障,此是东井岗,会师天下壮”。这是1929年初,陈毅同志写下的四首五言诗之一。东固有连绵数百里的山脉,万峰如刀枪剑戟,“刺破青天锷未残”,又像千万只挽在一起的手臂,“倒海翻江卷巨澜”!

青原的东固山地处青原区最南部,是青原区的南大门,素有“东井冈”之美誉。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创建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在党史上被称为中央苏区的奠基石,曾经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第二井冈山”。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青原的东固山演绎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辉煌传奇。

1928年,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的经济,中共东固区委决定成立“东固平民银行”。东固平民银行位于东固老街街道中心南侧的二层楼房,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69.51平方米。当年10月,东固党组织筹集基金3000银元,开办“东固平民银行”,到1929年又扩大基金8000元,发行纸币20000元,对粉粹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起了很大的作用。当时,苏区群众非常支持平民银行的开办,纷纷筹集资金。东固平民银行印制了中国工农政权的第一张纸币,纸币分一元、五角、一百文、二百文四种,流通于东固根据地以及邻县地区。1930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亲临视察。1931年,东固平民银行发展为“江西工农银行”,后又与闽西银行合并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1987年,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追溯东固的初期革命斗争,不能不谈到赖经邦。他的名字与东固山是联系在一起的。

赖经邦,东固敖上苦竹林(古瑞仁村)人,生于1899年春。1925年春,由梁一清介绍加入共产党,同年秋,毕业于吉安第七师范(时年20岁),在白沙永和任小学教员。1926年春,调任庐陵教育局纯化督学,巡视值夏到东固一带的小学。赖经邦即以这一身份,以各小学为据点,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1927年8月5日,赖经邦从吉安回到东固,继续秘密活动,恢复农协,建立和壮大革命武装。

赖经邦是东固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精干、和蔼,平易近人,对东固地区党的建设、政权的建设,特别是革命武装的建立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1928年农历5月13日,赖经邦在兴国枫边壮烈牺牲。丹心映日月,浩气永留存,他至今依然活在东固人民心中。

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红四军在取得“大柏地战斗”胜利后,经黄陂、小布、南龙于19日到达东固。在河坝上召开了士兵大会,强调了群众纪律。随后,接见了东固党组织和农协的负责人。毛泽东同志对发展党的组织、建立红色政权、扩大人民武装等作了重要指示,还特地接见了赖经邦的爱人,亲切地安慰她说:“赖经邦同志为革命牺牲了,是光荣的。你要为他争口气。耐心带好几个孩子,革命一定会胜利的。”

2月20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到达螺坑,接见了红二、四团负责人,询问了红二、四团的政治、组织、军事等情况。22日,在螺坑河坝上召开万人大会,庆祝红四军与红二、四团胜利会师。青山下,绿水旁,红旗艳艳,钢枪闪闪。会场中央,用几张四方桌搭起一个临时讲台。毛泽东、朱德同志先后站在台上讲了话。毛泽东同志首先赞扬了东固人民的革命斗争,接着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号召大家迅速发展地方武装,扩大红军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朱德同志很风趣地说:“反动派天天叫打倒朱、毛,朱、毛打倒了没有呢?现在不仅没有打倒,而且越来越多,今天你们又变成朱、毛了……”陈毅同志则即兴赋诗一首,盛赞“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23日,在螺坑“云汉堂”召开军队、地方党干部大会,毛泽东同志亲自传达了党的六大会议精神及“十大政纲”,强调了开展土地革命的重要性。

这次会师后,红四军特地送给红二团两挺机枪、一门迫击炮和一百多支枪,调给红四团一个号兵(四团正缺号兵),并留下了一批干部,如毛泽覃。后来红五军又派来黄公略同志。红二、四团官兵一律改穿灰色红军服,戴灰色八角帽,嵌红色的领章和五星,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原为六项注意),深入研究游击战术“十六字诀”,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了战略战术水平。

从此之后,东固的武装斗争和政权建设,有了新的发展。

1928年春,东固区委成立,刘经化任书记。

7月,东固革命委员会成立,主席为傅月照。这是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前的红色政权组织形式。随后,开展土地革命,以乡为单位,按劳动力平分田地。原则是抽肥补瘦,口号为“搭匀来”。1930年“二·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又提出抽多补少、抽肥补瘦、按人口平均分配的方针,并强调一要分,二要快,进一步推动了东固革命斗争的发展。

1930年10月,东固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这时的东固,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苛捐杂税彻底废除,工人、贫雇农只交8%,中农交13%的农业税;米谷丰足,价格钱宜,五角钱上下籴一石谷,一块钱买十斤左右菜油。社会风气也为之一变:再没有人抽大烟、赌博、偷盗。婚姻自由,找对象不用花聘金,寡妇再嫁也不受人歧视。文化生活特别活跃:东固街上办起了有一百多名学生的平民小学,各村也办了平民夜校和识字班。

特别突出的是,东固青壮年踊跃参军参战。当年《红色中华》第139期以醒目的标题这样刊登:

“学习第一模范区——东固

全区精壮男子都上前线了

东固区开展革命以来,到现在经过了七年的残酷斗争,一共扩大红军到前方两千四百余人……”

当年东固全区青壮年总数2800余人,实际外出当红军有2404人,占青壮年总人数的86%。

东固的初期革命斗争,是我党武装斗争史上光辉的一页,是农民运动史上灿烂的一章。陈毅同志将东固比作“东井冈”,东固人民也无比自豪地说:“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