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朱云卿:井冈山上扬英名
2018-10-22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雄鹰

“中厅靠大门边的一座平房就是朱云卿烈士的出生地。”“朱云卿原名朱云,1907年出生于梅州,是我军早期的杰出将领。”这是从广东梅州市梅江区朱云卿故居传出的讲述声,来自附近社区的20多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听授课老师介绍朱云卿烈士的革命故事。

朱云卿,1907年出生于广东梅州,1921年随叔父到印度尼西亚务工,1924年回广州,同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参加军校进步组织“青年军人联合会”。1925年10月,朱云卿参加讨伐反动军阀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在战斗中机智英勇,受到周恩来的赞赏,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月,朱云卿从黄埔军校毕业,按照党的要求留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同年秋,朱云卿被任命为中共北江特委委员,负责主办北江农军学校。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中共北江特委先后举办了两期农军训练班,培训农军干部260余人。1927年4月,朱云卿率领农军学校第二期学员与北江农军大队会师湖南,公开支持湖南农民运动。1927年6月,朱云卿按照党组织的决定赴武汉,担任武汉农政训练班主任。

同年9月,朱云卿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8年夏,朱云卿担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在毛泽东、朱德的直接领导下参加了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著名战斗。1928年8月下旬,他与党代表何挺颖一起,指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凭险抵抗,击退了湘赣国民党军四个团的轮番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1929年1月,朱云卿率领红三十一团随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闽西,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大柏地、长岺寨等重要战斗中率部担任主攻任务。同年3月,他调任红四军参谋长。同年年底,朱云卿参加古田会议,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1930年6月,朱云卿任红一军团参谋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1930年底,在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朱云卿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计划,部署部队,指挥作战,对全歼张辉瓒师、取得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毛泽东称赞他为“得力助手”。

1931年春,朱云卿因劳累患重病住进江西省吉安县东固医院治疗,5月22日,在医院被国民党军杀害,年仅24岁。

1983年,朱云卿被中央军委列入193位对中国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军事人物之一,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朱云卿故居于1987年11月被梅县人民政府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朱云卿故居被重新公布为梅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