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绿了山川富了百姓——记峡江脱贫攻坚中的绿色密码
2018-10-22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席丽辉

近年来,峡江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向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要效益,大力提升脱贫攻坚的“含绿量”,全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能源三大工程,蹚出了一条绿富双赢的脱贫新路。

实施绿色工程强农

10月16日,在峡江县林木良种场种苗基地,一辆辆货车正满载着楠木、高产油茶等种苗销往外地;不远处的湿地松母树林下的苗圃里,职工们正在给苗木浇水;旁边的高产油茶林里,十几个民工正在给套种的草珊瑚除草、施肥……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峡江县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倾力实施大规模生态绿化工程,发起了山上山下大力造绿总动员。该县积极争取和实施国家重点林业造林项目,鼓励和带动全县造林事业大发展。如今,峡江每年国有、集体、个人新造林累计在2万亩以上,全县已建设公益林、长防林、封山育林等35.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5%。按照“不砍树、能致富”的思路,该县大力拓展造林绿化、生态管护、生态补偿等扶贫渠道,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最大程度调动贫困户参与绿化造林积极性,并聘请贫困户为护林员,获得管护报酬。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以林禽、林畜、林药、林果为主的林下经济。目前,该县共发展林下经济15.4万亩,成立各种林业合作社125个,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参与,人均增收1600余元,达到资源增长、生态良好、脱贫致富的良好效果。

培强绿色产业富农

吴祥裕是峡江县砚溪镇金坊村的新烟农,作为贫困户,他有着强烈的脱贫愿望。由于过去没种过,眼看着别人种烟致富,自己却不敢尝试。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今年大胆申请种烟,从育苗、到栽种、到烘烤,合作社都统一安排。9月25日,吴祥裕将烟叶出售,总产值达2.64万元。在峡江,像他这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还有500多户。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路径。峡江县不断做强绿色农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龙头,大力发展优质烟叶、精品果业、绿色蔬菜、特色中药材等富民产业,着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一产“接二连三”,着力构建农业示范、绿色加工、休闲康养、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绿色产业体系,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形式吸收贫困户参与其中,让贫困户既守着家里的“金土地”,又捧着手中的“银饭碗”。目前,该县已发展优质烟叶2万余亩、精品果业5万余亩、绿色蔬菜8万亩、特色中药材5万亩。

掘金绿色能源惠农

“真想不到,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日前,砚溪镇灼岭村贫困户胡文进,看着新建好的光伏电站高兴地说。受益于光伏产业扶贫政策,这座5千瓦的电站将为他带来持续15年,每年1500元的“绿色”收入。

今年以来,峡江县采取“政府补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垫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1100余万元,帮助1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为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管理,规范光伏扶贫电站监管及收益分配,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共享光伏扶贫成果,该县还建立了光伏扶贫项目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光伏发电收益遵循“专户管理、专人负责、专款专用”原则,由县供电公司依据实际发电收入,每月结算到为贫困村和贫困户设立的专户,确保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如期获得“阳光收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