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因地制宜 突出重点 稳步实施 新干“六大工程”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2018-10-22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邹星、彭锐)穿越油纸伞装饰的吊桥,漫步万只风筝搭建的游步道,深入橘园体验采摘乐,携亲带友感受特色农家乐……自“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开园和首届“庆丰收”农耕运动会举办以来,新干县神政桥乡神龙湾日渐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这是该县大力开展产业兴旺、环境升级、文化小康、党建引领、人才培育、脱贫提升“六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新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出台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县委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领导机制,强化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布好局、起好步。

实施“产业兴旺”工程。坚持发展绿色蔬菜、优质果业、道地中药材、高产油茶四大特色产业不动摇,着力打造商洲枳壳、三湖红橘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和井冈蜜柚区域品牌。今年,该县新增商洲枳壳面积6000亩、井冈蜜橘1200亩、三湖红橘1000亩,拥有“三品一标”获证农产品61个,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3家、合作社821家、家庭农场932家,数量均居全市前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扩面提质,规划总面积达1.33万亩,已入驻江西井盛农业、绿祥农业、腊月红等企业17家,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园区。

实施“环境升级”工程。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镇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大攻坚战,整合涉农资金近亿元建设美丽乡村,提前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拆除总面积200余万平方米;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全域第三方治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建成垃圾兑换商店102个。

实施“文化小康”工程。围绕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县成果和打造文化名县目标,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基本实现了城乡文化设施“全覆盖”;做优做响“江南青铜王国”“欢乐新干大舞台”“新干好声音”等文化品牌;扎实开展“三禁”活动,深化绿色殡葬改革,绿色殡葬改革成效显著,遗体火化率连续15年保持在100%。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持续开展“一树两强”和“四联四促”活动,全县选聘1000名党员中心户长,每名党员中心户长联系10户群众,构建了城乡联动、党群互动的联创大网格。

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启动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优秀专技人才培育工程、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四大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和“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创新创业协会,组建乡镇青年实用人才党支部,吸引3000多名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实施“脱贫提升”工程。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把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提升了脱贫质量。截至目前,该县2222户,51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721户,41119人脱贫,11个省级贫困村已有10个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