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袭击威胁 阿富汗议会选举投票继续开放
来源: 新华网 2018-10-22 08:4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阿富汗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人数超出预期,部分投票站21日继续开放,选举结果最快两周后发布。

阿富汗国民议会选举投票人数超出预期,部分投票站21日继续开放,选举结果最快两周后发布。

  【延一天】

阿富汗选举官员说,大约300万选民20日完成投票。然而,数以百计投票站20日没有开放,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没有到场。

阿富汗塔利班先前称美国试图利用选举把驻阿美军的存在合法化,呼吁民众抵制选举,威胁袭击投票站。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说,选举部门原打算开放7355个投票站,出于安全考虑,最终只开放4530个。路透社报道,许多选举独立观察员担心遭到袭击,难以前往投票站值守。这一群体旨在确保选举公正。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那些合格选民由于技术问题无法投票,他们有权投票。”

投票原定20日下午4时结束,随后延长一天。401处投票站21日继续开放,新增500多名官员参与维护选举秩序。

投票伴随袭击威胁。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21日发生路边炸弹袭击,11人丧生。一名自杀式袭击者20日在首都喀布尔北部一个投票站引爆炸弹,致死10名平民和5名警察,成为当天伤亡最严重袭击。

阿富汗安全部门官员说,20日发生120多起手榴弹或简易爆炸装置袭击。许多袭击没有直接针对投票站,而是选在投票站周边,明显以吓阻选民、而非制造伤亡为目的。

  【故障多】

为防止舞弊,这次选举启用生物信息采集系统,以指纹、图像等信息作为核实选民身份的依据。路透社报道,系统在阿富汗投入使用前没有经过测试,现场设备故障频发。

阿富汗民间活动组织透明选举基金会说,全国超过40%投票站出现设备故障。

赫拉特省赫拉特市一名选民告诉路透社记者:“最大问题是生物采样装置,一些站点的装置坏了,许多选民泄气、回家。”

路透社报道,阿富汗有大约900万已经注册登记的合格选民。

透明选举基金会主管纳伊姆·阿尤卜扎达说,没有料到会延长投票时间。在一些投票站,选票箱彻夜开放。在阿尤卜扎达看来,“它为选举舞弊提供了机会”。

  【等两周】

大约2450名候选人竞选国民议会人民院、即下院249个席位。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机构20日发表声明,要求阿富汗政府部门确保选举成功,呼吁候选人和各党派扮演建设性角色,确保计票结果真实。

坎大哈省投票推迟一周后举行。这一南部省份警察局局长阿卜杜勒·拉齐克18日遭警卫射杀,省安全局局长同样中弹身亡。加兹尼省投票日期同样延迟。

路透社报道,由于收集阿富汗全国选票并计数有难度,选举结果至少需要等待两周。(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