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罗楠:愿做一株逆境生长的楠木
2018-10-22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我现在只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照顾家人让他们享享福。”罗楠说这些话的时候,一脸淳朴动人的笑容,让人感动。15岁的罗楠,过早地承受着太多,也让她懂得了责任。

2003年出生的罗楠,是泰和县上模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罗楠从小家里生活条件就不好,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却觉得非常幸福,童年的时光是罗楠最珍惜的,即便是白糖拌饭,也觉得是一种美味;虽然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也从不觉得苦;从小就拣姐姐的旧衣裳穿,却非常知足;住着土坯房,她却觉得冬暖夏凉很舒服……仅仅是因为这个家有疼爱她们三姐妹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在罗楠的心里,只要全家人平安地在一起就是幸福。

后来,老房子因年久破败成为危房,罗楠的父母考虑全家人的安危,不得不下决心建新房,原本贫困拮据的家因此欠下许多债务。懂事的罗楠在学习上从不让家人操心,在学校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方面表现也很优秀;在家里,她照顾年幼的妹妹,洗衣、做饭,家务活都争着做。

2016年,罗楠的奶奶因病去世,奶奶的离开给了她沉重的打击,然而祸不单行,2017年,罗楠的父亲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接连的打击,让全家人都悲痛欲绝,在迷茫失意中,罗楠觉得她不该就此消沉下去,要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在学校、在网上发起了爱心捐助,罗楠看到了许多好心人的爱心捐赠和鼓励祝福,她说,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能为我们这个家作出努力,我更没有理由放弃。

2018年2月,罗楠的父亲去世了,临终前,父亲叮嘱她: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回报社会。罗楠将父亲的教诲谨记在心,她知道这是父亲给她的勇气,给她的责任。送走父亲后,为了感恩好心人的帮助,也为完成父亲的遗愿,她和妈妈一起把好心人的捐款用本子全部记录下来,她说:“现在的自己还没有能力报答那些好心人,但是将来,一定要一一回报。”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她是公认的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孝敬长辈的好女儿。

逝者已矣,生者坚强,罗楠就是这样一位生活的强者,面对现实的生活,罗楠始终微笑面对,再艰难的环境,也丝毫不影响她面对生活的坚强态度、对亲人的爱和责任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憧憬,她就像一株在逆境中顽强生长的楠木,不论环境多么恶劣,依然坚韧不拔向上生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