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挑夫”当将军
2018-10-19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开富将军(资料图) 

 ■尹小平

工农革命军1927年12月第二次打茶陵期间,三营党代表宛希先曾带着一个连在火田乡白腊村发动农民斗争土豪劣绅建立红色政权。部队撤出茶陵的前两天,白腊村一个叫龙开富的青年后生,来到县城的团部,找到宛希先说要加入红军。宛希先认得这个曾经是乡农民协会委员的小伙子,同意他留下来。

龙开富随着部队上到井冈山,宛希先将他带到八角楼毛泽东那儿,说道:“毛委员,我从茶陵给你带了个人来,放到你身边吧。”

“希先,你打的是么子哑谜呀?”毛泽东对宛希先问。

“我这是替你着想,前委有不少的文件材料,你又爱看书,总得有人挑着走嘛。让小伙子给你挑书报文件吧。”

“———噢,难为你想得周到,也好,省得这些文件材料没个收捡。小伙子叫什么名字呀?”

毛泽东待龙开富红着脸报了名字,说道:“这名字顶好,是龙,当然开得富贵。不过现在却要委屈你挑书报文件,那可不是金银财宝啰。”

龙开富成了前委机关的挑夫———专门给前委书记毛泽东挑担角箩,装的是文件材料和书籍。箩担虽说不重,但部队一有行动就得挑着走。看到战士们拿枪打仗,自己只是挑箩担,连一杆枪也没有,龙开富感到提不起劲,又找宛希先说要到连队当战士。宛希先问他:“你知道自己干的是什么工作吗?”

“不就是挑一副箩担吗?这算什么工作。”

“哈呀,开富同志,你担任的是前委的收发保管,这工作还不重要吗?前委的所有机要文件、重要材料,都保管在你的箩担里,你的责任很重大嘛。只有党组织信得过的人,才具备这样的资格!”宛希先接着又说:“你是前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和谭政、尹万宁他们是一样的,别人都羡慕你,你还嫌不足,真是的。”

宛希先半是批评半是开导的这番话,使龙开富豁然明白了许多,他嗫嚅着回道:“谭政、尹万宁他们是前委秘书,我叫什么呢?”

“机要收发员,这是党的重要工作!”宛希先大声地说。

思想上的端正,焕发了工作上的热情。龙开富把挑箩担当成重要的工作职责,除了主动将前委的文件材料收拾好,每到一个地方,他还注意帮毛泽东收集报纸,让毛泽东非常满意。

毛泽东也关心着这一字不识的年轻人学习文化,经常抽出时间教他认字。龙开富回忆说:“毛委员耐心地一个字一个字教我。那时候纸张很缺乏,他把抽完的香烟盒收起来,拆开裁成扑克大小的四方块,上面写了生字,教我认熟了再写。”

1928年5月以后,随着湘赣边界特委、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的成立,龙开富保管的文件材料越来越多了。他把文件用线装订起来,外面包上油纸,防备行军途中被雨水淋湿。有好几次碰上夏天下雨,龙开富情愿脱下衣服盖箩担,光着身子挑担。看到龙开富热爱文件收发工作,谭政介绍他于1928年10月在茅坪加人了党组织。

1929年2月,红四军进入了赣南闽西,龙开富所保管的文件材料不用箩担挑了。他在红四军政治部通讯排任排长,后来又任红一军团警卫团连长、军团炮兵营政治委员、军团部第四科科长,中央军委直属政治处主任、警卫营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后勤部部长,第四野战军44军后勤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以后,任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后又调任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