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叩响“VR让世界更精彩”强音
2018-10-17 16:01 来源: 人民网

1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即将召开,“VR南昌之眼”正式亮相。

记者 秦海峰

再过两天,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在南昌召开,又一扇江西和世界对话的窗口正徐徐打开。

成熟的产业,比规模;新兴的产业,比速度。

只要“跑”得快,就能赢得发展先机。作为中国最早推动VR产业发展的省会城市之一,早在2016年,南昌就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抢占VR产业发展“高地”。

两年后的今天,江西迎来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2000余名行业顶级嘉宾洪城论剑,他们将激荡出什么样的火花?未来已来,令人期待。

未来就在当下:VR飞入“寻常百姓家”

高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你知道吗?

甘南杰现在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南昌机务段一位高铁司机。上岗前,他要经过三道关口考验:理论知识考核、模拟操作、跟车实践。

南昌机务段内的高铁司机模拟驾驶台位于南昌市解放东路附近,这是每个动车司机或者高铁司机上岗之前模拟列车驾驶的地方。“有两个很大的投影仪,模拟操纵台和真正的动车驾驶平台几乎一样。”甘南杰说。

在这个模拟驾驶平台上,甘南杰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逼真的动车驾驶环境:车辆向前行驶,两旁的风景慢慢后退,突然路面出现一块石头,紧急刹车……

通过基础操作、故障模拟和非正常行车100个小时的模拟练习后,一个火车司机学员就算“出师”了。当然,要真正开上火车,甘南杰还要上车跟着师傅至少开3000公里才行。

高铁司机模拟驾驶台不仅让甘南杰们节约了学习时间,也节约了学习成本。2016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机务段和深圳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中国高铁司机VR训练系统,将VR技术应用到高铁司机培训中。

“VR最大的特点就是可视化,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对于设备昂贵或者具有较高风险性和危险性的培训,通过VR技术,能够以更加安全、低成本、有效的方式进行模拟训练。”南昌机务段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开一个房产类app,点击VR全景看房,不仅可以从空中视角看到心仪小区的全貌,还可以身临其境进入房间内部,看到各个房间的详细情况。

实际上,除了高铁司机培训这种高大上的应用,在南昌,VR技术也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从VR看房到VR新闻发布会,再到VR模拟体验教学、VR社区警务系统等,都可以看到VR技术应用的影子。

走进大会主场之一、位于南昌市九龙湖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的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面积为300多平方米的VR环幕影院,环幕画面63米,一段精彩的全息影像生动展示着红谷滩新区15年来的巨变和VR产业的未来。

“这是全国第二大环幕影厅,采用18台激光投影机,30K超高分辨率,多机同步渲染、多通道融合拼接技术,可同时容纳百余人裸眼观看360度全息影像,感受VR带来的沉浸式体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变成“小鸟”在摩天大楼间遨翔,通过VR体验蹦极、模拟驾考、探秘“VR海昏侯大墓”把玩马蹄金、游玩“云冈石窟”、乘“蛟龙号”潜艇进入”海底世界、坐上列车“穿越”到上世纪20年代的德国……

作为全国首个具备VR/AR展示的科技馆、全国唯一的VR/AR专业科普基地、全国最大的VR/AR用户体验数据采集中心,这个科技馆不仅是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的展示中心,还是向全世界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

宾客云集英雄城:开启和世界对话窗口

实际上,“增强大众对虚拟现实的参与和体验,让市民和观众可以在家门口体验球幕电影、动漫游戏、影视动态等VR领域的最新‘黑科技’”,本身就是这次VR产业大会筹备主题之一。

相比于精彩的“黑科技”,更精彩的是,这次大会规格高、内容专业丰富,或将为未来VR产业发展描绘出一个清晰的坐标。

“一系列高端会议,一场高质量展览,一场创新创业大赛,一次年度创新奖发布,一场产业对接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用“五个一”来概括此次2018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的规格。

据了解,国内外VR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计2000多名嘉宾将参会,其中 VVIP 嘉宾40多位、VIP嘉宾约200位,分别来自18个国家、地区。

其中,既有高通、英特尔、ARM、Unity、索尼、AMD、HTC、英伟达等跨国公司的老总,也有联想、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国内科技公司的高管。

170多位演讲嘉宾中近80位是境外嘉宾,158家VR/AR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展,其中25家是境外企业,参展商几乎覆盖了VR/AR全产业链。

江西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则用了四个词形容此次大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大众化。

“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来自五湖四海,‘虚拟现实定义未来信息社会’主论坛标定了虚拟现实的发展坐标。14个平行论坛围绕VR技术研究、产业发展、行业应用等多维度,集中阐释虚拟现实的专业内涵。”杨贵平表示。

如果说南昌VR产业基地内的科技馆是向全世界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那么VR产业就是江西和世界对话的平台。

新兴产业只要“跑”得快,就能赢得发展先机。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麻智辉认为,这次大会是江西和世界对话的窗口。把VR/AR打造成经济新名片,并创办世界VR大会,说明江西看到了VR/AR产业的未来。

抢跑打响发令枪:VR让江西更精彩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打响了“VR让世界更精彩”的发令枪,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推动南昌乃至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

实际上,发展VR产业也是南昌抢跑出来的机遇。南昌是中国最早推动VR产业发展的省会城市之一。早在2016年2月,南昌市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

也就是在这一年年初,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汪翠芳成立了一家VR新技术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因为资金和团队等问题,发展并不顺利。我经常拿我在学校的工资来补贴员工的工资。”汪翠芳说。

直到这一年9月份VR大片《探秘海昏侯大墓》的一炮打响,才让汪翠芳的公司崭露头角。两年多后的今天,汪翠芳在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向媒体记者介绍这部VR作品,依然激动不已。

当体验者戴上装备之后,就如搭上时光穿梭机,进入到了另外一个时空,21件“文物”立于墓中,体验者可以将其拿起放下;敲击编钟,还会发出悦耳的钟声;拿起再按下刘贺大印,在案前的素绢上瞬间就出现鲜红的“刘贺”印章。

汪翠芳现在的身份是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在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汪翠芳将携带自己的新产品和大家见面。

“得益于南昌市对VR产业的扶持,我们公司今年呈现爆发式发展,今年的VR产业大会上,我们将会携带一部人工智能和VR技术结合的新产品参会,相信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汪翠芳说。

汪翠芳的创业经历是南昌乃至江西VR产业两年来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东道主,南昌市在此次大会上也带来了一个“大礼包”:拿出数十亿真金白银,通过鼓励和扶持企业、引进资本、奖励人才等政策,推动VR/AR产业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

“举全市之力举办这次大会,目的就是抢抓VR产业刚刚起步这一重大机遇,通过展览展示、招商对接、论坛研讨等,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南昌集聚,推动南昌VR产业快速发展。”南昌市市长刘建洋表示。

对于此次大会,江西省寄予厚望。

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在大会前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将借力VR产业大会平台优势,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全球资源要素加速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吸引优秀企业和项目在江西落地生根。

据介绍,到目前大会达成意向项目12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4个。电子触控显示一体化、智能穿戴和物联网终端研发生产等60个项目将在大会期间签约、总投资额达191亿元。

“江西省还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招商攻势,有80多个项目正在抓紧对接洽谈,力促在会前达成意向,在会议期间有更多项目签约,投资额取得新的突破。”吴晓军表示。

未来已来:繁花似锦 你来不来?

VR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带来全新的交互场景,是未来互联网新入口,也将成为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VR不仅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其自身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早在2017年10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进江西省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其中,VR产业就是主攻领域之一。

目前,南昌市率先掀起了全国虚拟现实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的高潮,启动了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规划,江西省VR产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杨贵平认为,VR产业在江西的落地发芽,将推动江西省经济、技术、人才等多方面蓬勃发展。

“VR是人才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对创新技术和人才需求较高,随着世界级VR产业基地的发展和国家级VR创新中心的筹建推进,南昌将成为VR高端人才聚集地,将为江西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更强保障。”杨贵平说。

VR产业的发展,需要硬件、内容生产厂商和人才。其中最关键的,就是VR人才的培养。专家认为,如果能把VR内容研发人才培养作为重点,把全省的旅游、文化作为研发重点,相信江西会在VR产业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广明则认为,助力江西VR产业的发展,需要从人才培训、产品输出、文化旅游产品的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对于新兴产业,政府眼界一定要看得更远,要有定力,厚植VR产业发展土壤,才能迎来VR产业的“百花盛开”。

深圳市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炜说,江西发展VR产业,要广纳英才,不仅要让全国知名的VR企业落户南昌,还要让这些企业在江西能够得到发展。要舍得拿出有吸引力的市场、政策,让VR企业愿意到江西来投资。

“VR产业要5至10年才能有一个波峰出现,换句话讲,只有耐得住寂寞,VR产业才能做起来。”李炜表示。

未来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听,南昌已经叩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大门,发出了“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强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