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共植一片绿色 共享一片蓝天——吉安市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现共治共享纪实
2018-10-17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遂川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内蜀水河道保洁。上官市摄

16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古含辉摄于庐陵文化生态园

17

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美丽乡村。记者郭弘毅摄

□本报记者周靖康

10月的庐陵大地,硕果累累,绿意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共建共管共治,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通过狠抓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集约利用、引导公众参与生态保护、倡导低碳出行、积极宣传生态文明,走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吉安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活在庐陵大地的百姓共享一片蓝天。

“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近年来,我市努力遵循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把实现绿色共治、绿色共享作为构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突破口,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绿色共治道路越走越宽,绿色共享福利越来越大。

共建和谐生态共护美好家园

生态资源是吉安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吉安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吉安最花力气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政府绿色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公众绿色生活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共治模式,为吉安的生态文明建设添了新意,也添了绿意:山更青了,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区域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4.86%。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6%,位居全省第二,湿地保有量达6.56万公顷,创建自然保护区30个;水更清了,52个地表水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其中21个国家重要水功能区全部为Ⅱ类水质,17个主要城市供水水源地、18个市、县(市、区)界河交接断面、46座大中型水库均优于或符合Ⅲ类水,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及监测水量达标率为100%;天更蓝了,截至今年6月初,我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1.4%,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PM2.5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全市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共享“空气清新、大地清洁、河水清澈”的绿色福利。

当然,绿色共治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吉安一直没停步。在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完成了《吉安市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和《吉安市绿化管理条例》制定及颁布实施,开展对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的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在生态红线管控方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出台《吉安市贯彻落实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实施意见》,完成《吉安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划》和《吉泰走廊区域生态保护规划》编制,完善生态系统“双修”机制。在生态环境监管方面,制定《吉安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建立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环境网格化管理,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市、规范化和常态化的河长法治特派员机制。在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文化长廊、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阵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集会等时机,积极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动员和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中。同时,依托中小学各课程在全校学校开设环保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部署不够、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我市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加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培训力度,将《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纳入培训内容。全市所有市厅级领导干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部分乡镇党政正职18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全民共管共治全民共管共治创造绿色未来

生态环境一头连着群众生活品质,一头牵着社会和谐稳定。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治”出来的。从我市的一些探索性实践来看,只有出重拳、下猛药,铁腕治污不讲条件,修复生态不打折扣,才能让空气变得更加清新、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当前,我市生态环保建设领域的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突出治水治气治土重点,拿出科学治污、精准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吉州区以“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为主抓手,全面实施小街小巷、无物业管理小区、“微循环”和“五小”场所“四大改造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安福县在全省县级城市率先启动了绿道建设,精心打造5公里泸水河景观“金腰带”工程,亮化美化“一河两岸”;井冈山市做好世界水日、地球日、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低碳体验日”和节能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倡导树立节水、节电、节能意识,落实节能低碳行动;万安县积极融入大井冈山红色与生态文化旅游协作区,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乡村+美画”、“乡村+美景”、“乡村+美食”的乡村新实践,挖掘文化特色、依势建设生态景观、突出美食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永新县建立城乡生活洁净化全域推进制度,实施“美丽永新绿色家园”行动,完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机制……

从市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全市人民都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全力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各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担当实干作风,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解决好环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

追求绿色生活共享生态红利共享生态红利

6月5日上午,“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举行,在活动现场环保承诺签名墙上密密麻麻的民众签名,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共识。

每个人都是绿色生活的追求者和践行者。吉安通过推广宣传、政策引导,不断增强百姓的环保意识,推动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如今,在吉安大部分各县(市、区)的街头,色彩斑斓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前一出门就开车,现在三四公里的路程都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再也不愁堵车了,还锻炼了身体。”北门社区的市民邹燕告诉记者,他的手机下载了好几种共享单车的APP,随时随地都可以当“骑士”。

共护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吉安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改革建设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坚持保护为先,打好生态建养“组合拳”:我市在井冈山、永新、遂川等5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推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同时,狠抓环境提升,在中心城区建成一批街头游园和市立公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功创建庐陵赣江、遂川五斗江、万安湖、玉峡湖和吉湖5个国家湿地公园,全市湿地保有量达6.56万公顷,安福、井冈山、永新等8个县市区入选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获批数量位居各设区市第二;总投资83.9亿元的国开行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现已营造林任务33403.01公顷。

“保护生态环境,政府有职责、企业有责任、公众有义务。”在环境日的宣传活动上,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构筑起全社会的共治共享模式,正成为吉安在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探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获得感,来自更优的生态、更好的环境,需要共建共治共享。国家生态环境部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于此而言,一方面要人人当好监督员,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另一方面要大家争做践行者,把低碳出行、绿色消费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共同打造一个更整洁、更有序、更生态、更文明的美丽吉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