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破产,到底是谁“杀死”了西尔斯
来源: 新华网 2018-10-17 08:4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背负1.34亿美元债务,股价跌破1美元,美国昔日的“殿堂级”百货公司——西尔斯15日宣告破产,142家门店将全部关闭。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被誉为“重塑美国”的......

这是10月15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诺里斯敦拍摄的一家西尔斯商场。新华社发

背负1.34亿美元债务,股价跌破1美元,美国昔日的“殿堂级”百货公司——西尔斯15日宣告破产,142家门店将全部关闭。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被誉为“重塑美国”的“百年老店”为何会沦落至此?

曾经“塑造一个国家”

许多美国人对西尔斯充满感情。在他们眼中,这家创立于1886年的百货公司“真正改变了美国”。作为零售行业的先驱,西尔斯的创新曾经无处不在。尤其在1925年,首家零售商店开张把美国人从传统的街头杂货铺带进购物中心,为二战后美国的城镇化作出贡献。

西尔斯一度“霸占”美国人的所有日用品市场,从洗衣机到缝纫机,从家具到汽车。Kenmore系列家用电器改变了美国人做家务的形态,西尔斯也由此主导美国家电市场。Craftsman品牌的工具以提供终身保修成为美国中产阶级的支柱。西尔斯还首次提供Allstate汽车保险服务、售卖“西尔斯现代之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上世纪中叶的一段时期,在美国消费的每100美元中就有1美元来自西尔斯,每两个美国家庭中就有一家使用西尔斯的产品。“这个品牌塑造了一个国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从300亿美元市值缩水至1亿美元,股价跌破1美元,直至今日申请破产保护。西尔斯怎么会一步一步跌入死亡的深渊?

有观点认为,这是电商崛起对零售行业冲击的结果。在西尔斯之前,已有不少零售企业倒闭,包括美国最大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等等。但也有分析指出,“西尔斯之死”不能完全由电商“背锅”。事实上,实体零售在美国零售市场总额中仍占到91%的比重,网购仅占9%。其他像沃尔玛等实体零售企业也并未被网购“杀死”。

美国媒体认为,西尔斯的问题非一日之寒,而是数十年积弊所致。它的失误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早在亚马逊和网购兴起之前,西尔斯就已渐渐跟不上美国人不断变化的购物习惯。而沃尔玛和塔吉特等大卖场形态的零售商的涌现,不断挑战着西尔斯的“霸主”地位,因为它们在价格、商品选择、追踪消费者习惯方面都完胜西尔斯。

无情抛售“销量担当”

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巅峰期之后,1989年,西尔斯遭遇命运转折之年,开始由盛而衰。西尔斯的管理层试图以削减库存、关闭门店、出售大厦、剥离相关业务等方式来节省成本。但省下的钱没能用在门店的维护和翻新上,以致西尔斯的门店变得破败不堪。相比之下,西尔斯的竞争对手们却投入大量资金翻新门店,使其富有现代气息。

西尔斯舍不得投资翻新门店,却舍得花钱进军时尚和美容业、银行业和房地产,公司由此变得臃肿不堪。与此同时,西尔斯还忽视维护旗舰品牌,比如“销量担当”的 Kenmore电器、Diehard电池和Craftsman工具,都被西尔斯“无情”抛售,试图寻找接手的买家。

即便受到亚马逊等电商的冲击,西尔斯也没有尝试改变商业模式。“西尔斯从未实现转型,从推出购物目录的传统零售商转变为一家在线零售商。在公司陷入恶性循环后,只是靠出售地产给亚马逊、关闭门店、解雇工人、抛售品牌等方式维持生存。”《财富》网站称。终于,这一切成为压垮西尔斯的最后一根稻草。(记者 廖勤)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