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王淇夫妇12年不间断捐资助学 爱心夫妻热心公益用行动践行诺言
2018-10-16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爱心人人都有,现在行善的人这么多,我们也就是尽己所能,这只是一件小事。”这是记者在采访爱心夫妇王淇、肖恝恝二人时,丈夫王淇说的第一句话。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一直行善。12年来,王淇与妻子一直默默地通过市希望工程办捐赠善款给贫困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善心。昨日,记者采访了王淇。

C20181016002-wa4b

 

王淇夫妇收到的感谢信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徐晗楠  文/图

埋下善种 贫困孩子渴望学习使其暗下决心

提及开始献爱心的契机,王淇告诉记者,虽然他从小在城市长大,爷爷辈却在农村生活,需要干农活时便随父亲回到村里。那时农村家庭贫困孩子们渴望学习的模样,给了王淇莫大的触动,他那时就暗下决心,有能力后一定要帮助贫困学子。

王淇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曾资助过一位女生从小学读到高中,女生一直怀着感恩之心,直到现在仍有联系。王淇认为,父母的爱心行为对其颇有影响,是一种爱心与正能量的传递。参加工作后,王淇实现了当初的诺言,按照当时市希望工程办200/人的捐资标准,选择每学期捐款400元帮助两名学子。

因善结缘 两人从情侣变成夫妻坚持行善

凡事贵在坚持。王淇表示,捐资助学已成夫妻俩的习惯,从未刻意记录,当记者问起时,才发现已默默捐赠了12年。

王淇坦言,在遇见妻子肖恝恝前,他就一直默默进行捐款,认识妻子后,王淇将捐款一事告诉了她,并鼓励她和自己一起帮助贫困学子。于是,两人在共同捐资助学的12年里,从情侣变成夫妻,妻子一直用行动支持王淇的爱心善举,善款也从每学期的400元变为800元。“多一人多一份力,这样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王淇夫妇每学期开学前便会汇款,工作忙时仍惦念着汇款一事,生怕错过日子。

“这几年,我们收到过不少受资助的孩子寄来的信,看到他们确实有被帮助到,心里便感到些许欣慰,这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动力。”王淇说,他们曾多次起意欲看望受资助的贫困学子,但由于工作和孩子的原因未能实现,这也是他们夫妻俩的遗憾和愿望。

在这样充满爱的家庭里,王淇夫妇俩的8岁女儿也逐渐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低调行善 夫妻俩愿更多人加入爱心行列

如果不是记者看见市希望工程办公桌上的捐款单与办公室主任感叹这账单12年来的如期而至,这对爱心夫妇的善举可能就不会被大家知晓。市希望工程办主任阮晓燕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只要新学期开学,他们就会接到王淇夫妇的捐款,“其实我也没有见过王淇夫妇,之前我们有一次表彰活动希望他们夫妻俩参加,却被婉言谢绝,并且表示他们做的并不多,只是尽一份力。我也希望多些这样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

王淇夫妇二人十分低调,这是他们第一次与他人细说捐资助学一事,只有他们的父母和至亲知晓这件事。起初,王淇夫妇不好意思甚至并不很乐意接受采访,他们认为这件事也不是很了不起,没必要让大家都知道,但王淇思量到通过媒体呼吁可能感染到更多人投入到爱心行列中,便同意了接受采访。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王淇常挂嘴边的话,在平常生活中,王淇也是个热衷爱心事业的人。“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今后我也会一直践行下去,尽力帮助更多的人。”王淇说,自身的力量有限,他希望更多的人能献出一份爱心,点亮一份希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