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文化点亮乡村振兴梦——新干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纪实
2018-10-16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奇伟、邹弘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干县汇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力,以列入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试点县,全省首批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县,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机构法人结构治理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了基层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化保护和传承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用文化点亮了乡村振兴梦,并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殊荣。

以盘活促整合,筑牢文化精神高地

在新干县桃溪乡板埠村村南的溪水上,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水阁凉亭,古色古香。放学后,村里的学生结伴在这里翻阅图书、上网查资料;凉亭外的“农家乐”文化广场上,舞蹈队每天都在这里载歌载舞,呈现出一幅幸福喜悦的画卷。

近年来,新干县充分盘活农村祠堂、礼堂、老屋等资源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图书分馆和文化分馆服务点;将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室、卫生医疗室、农耕文化展示馆等统一整合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动由单一阵地服务向“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单一供给”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截至9月底,该县通过统筹部门帮扶资金2100多万,在全县159个村(社区)完成了154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或提档升级,完成率达97%。

以协会促活动,树强文化活动品牌

近年来,新干县运用文化志愿者协会这个平台,在全省率先打造“1+10”(即1个县文化馆+10个文化俱乐部)文化志愿服务品牌,710余名文化志愿者发挥着“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社区、下农村、进学校,共举办声乐、剪纸、舞蹈、摄影、文学、诗歌等培训班84期,参与文艺演出235场次,参与组建乡村业余剧团12个,培养基层文艺人才980余人。

在全县文化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新干县形成了“我要上‘村’晚”“美丽乡村、舞动新干”“欢乐新干大舞台”“新干好声音”“书香新干”等一系列有特色、(下转A4版)

(上接A1版)有品位、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组织策划了箱包皮具暨文化旅游节、大洋洲丰收节、城上桃花节、荷浦荷花节等一大批农村乡土文化活动,助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文化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了与老百姓贴心的民生品牌,被评为了“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以网络促服务,助力文化精准服务

新干县创新思路,利用“广电网+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等新模式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智慧新干”文化信息电视平台就是新干县在全省率先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与整合,通过有线电视网进入6.8万户家庭,无缝覆盖全县35万人群,走出了一条“网络覆盖、电视开频、家家拥有、人人共享”的文化便民服务新路子。针对边远山区群众想学广场舞又苦于没有老师教授的状况,平台有针对性地上传了大量广场舞教学视频,使得群众能够便捷学习广场舞。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在全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县级数字图书馆,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城乡图书通借通还,开展了网上点单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地处山区的城上乡大坑村村民李克勇在农业生产中,通过网上点单的方式向县图书馆订阅《举证山浅槽定向栽培技术》这本书精心学习,如今他承包了300多亩山地栽培淮山,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

以开发促保护,推进文化深度传承

9月23日,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干县牛头城址,一场迷你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吸引了来自县内外的长跑爱好者和游客2000多人参与,这场文物与体育、文物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新干县历来高度重视文物和非遗保护工作,并与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进行开发利用,推进文化传承。2017年以来,新干县大力推进大洋洲商代青铜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依托大洋洲镇境内商代大墓、牛头城址、萧公祖庙等文物资源,创建“江南青铜王国,水神萧公故里”特色文化小镇。此外,荷浦乡依托岳飞点将台遗址,界埠镇依托界埠粮仓遗址,城上乡依托吴家窖遗址,潭丘乡、七琴镇依托红色文物点分别打造特色文化小镇、红色文化旅游等项目,以开发促保护,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