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游戏夏木塘
2018-10-15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邱裕华

井冈山下岭连山,百里湖边是万安;徜徉其间风光好,如诗如画夏木塘。

夏木塘,是万安的一个小乡村。因景色优美,特别是到了夏季,竹木林立,古树繁茂,山花开遍,池水处处,可谓“盛夏林木、汇雨为塘”,故名夏木塘。

不仅仅是夏季,其实,任何季节来到夏木塘都是一种享受。

夏木塘,可以赏花。村边,是花花世界。这里,是花的海洋。举目四望,一片洼地接一片洼地,都是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鲜花;一个山头接一个山头,都是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花卉。它们连绵起伏,摇曳多姿,争奇斗艳,品种应有尽有,美得令你心潮澎湃,流连忘返。

夏木塘,可以看树。村里,是修竹古树。这里,是树的王国。苍劲古朴的香樟树,枝繁叶茂,有的粗壮得需要七八个人才能合抱。高挺修直的枫树,到了秋天,肯定是一树火红。名贵珍稀的椤木石楠,连片成林。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古树,有的如卧龙长在路边;有的主干之上弯曲成两大开叉,如天然的大弹弓;有的主干已经枯萎断裂,但在断口处却又长出许多新的枝条;有的在树干上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洞穴。更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毛竹,和一棵棵树木和谐地长在一起,相互映衬着葱茏,彼此拥抱着阳光,竞逐着生机。

夏木塘,可以亲近高雅的建造艺术。2018年夏天,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美国雪城大学、香港大学等21所知名高校的建筑系师生齐聚夏木塘,举办一场名为“趣村夏木塘——2018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的活动。来自不同地域的知名高校、知名建筑师和设计师,以文化、艺术的力量,对夏木塘村的院落或场地进行改造,将新风貌、新景观带入传统乡村,重塑乡村活力。他们以村庄内的山野、森林、水塘为底图,以“趣村”为主题,进行实地建造。这21个新颖的建筑,掩映于修竹树林之间,散落在房前屋后,有倾听自然的“声之穴”,有与古树为伍的“夏木塘之舞”,有与月色辉映的“萤火虫之屋”,有与森林对话的“树中之屋”,有充满乡野情趣的“草帽亭”,有供游人休憩的“落花流水”,有迷藏一般的“竹篱”,有巧夺天工的“若浮廊桥”……每一个,都是独特的景点。每一处,都是浓缩的情趣。

当然,来到夏木糖,秋千不能不玩。各式各样的秋千,高高低低的秋千,建造在庭院前,树林间。它们有的单独挂在大树干上,有的成双成对如一张长椅,有的十多个围成圈连成阵。一个个秋千,带着晨露,伴着夕阳,在那里等待你的到来。

男女老幼,看到秋千,无不心旌荡漾。不管是牙牙学语的孩童,还是身穿拖鞋的农村大叔,一坐上秋千,全都忘记了忧愁,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的额头、脸颊和眼眸。有的孩子,前俯后仰,秋千荡得越高越开心,哈哈大笑。有的孩子,坐在摇晃的秋千里,喊着“我怕我怕”,却不愿意下来;也有六七十岁的老汉,摇晃了几个回合,便要下来,嘴里却连连说着过瘾。

秋千摇晃,那是快乐在出发,童心在荡漾。不同的秋千,不同的年纪,但是快乐是一样的。秋千晃动,闭上眼,风在耳旁轻轻吹拂,白云在蓝天悠悠飘过,花香弥漫四周,分明是久违的童趣,可以触摸的欢乐。

是的,来到夏木塘,只要一架小小的秋千,就可以让你飞越万水千山,忘记世俗烦恼。那小小的秋千,带着你在山水间陶醉,与大自然拥抱,让你找到童年的乐趣,幸福的旋律。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